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專家聚首濟南 把脈產業金融

2018-10-21
■濟南市與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聯合發佈《2018•產業金融發展藍皮書:中國產業金融發展指數報告》 。記者胡臥龍  攝■濟南市與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聯合發佈《2018•產業金融發展藍皮書:中國產業金融發展指數報告》 。記者胡臥龍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臥龍 山東報道)2018中國(濟南)產業金融國際論壇日前舉行,會上濟南市與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聯合發佈《2018•產業金融發展藍皮書:中國產業金融發展指數報告》。《報告》從資金支持度、結構優化度、服務效率度、創新發展度和環境適應度五個維度,選取20項指標,對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進行系統評估。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原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在論壇主旨演講中表示,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服務實體經濟是現代金融的重要使命。

增強實體經濟綠色發展

在尚福林看來,在相當長時期內,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仍將是新舊動能轉換的重點領域,也是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重要任務。他認為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推動傳統企業運用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為抓手,助推傳統產業煥發新春。

他建議大力創新服務技術改造的金融產品和服務,增強金融對傳統產業大面積轉型升級的支持動能;大力發展綠色金融,增強金融對實體經濟綠色發展的促進動能。

國務院參事、原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認為在產業升級中應發揮保險資金的優勢,建議通過產業發展基金助力國企改革。

關注山東省「十強」產業

據周延禮介紹,目前中國人壽聯合山東新動能正在積極推動設立50億元人民幣的混改基金,重點關注山東省「十強」產業,投資於混改和戰略新興產業股權項目。

專家籲要成功需中小企

200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芬恩.基德蘭德指出,中國銀行業主要是偏好於向大型企業放貸,初創公司和中小企業從銀行業獲得資金存在困難。他認為經濟快速發展必須要培養企業家精神,必須要扶持中小企業才能夠取得成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