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破大型毒竇 檢貨35公斤拘3人

2018-10-22
■毒品調查科展示檢獲的大批毒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毒品調查科展示檢獲的大批毒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近期多宗集團式營作 專租低密度私人屋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劉友光、蕭景源)警方毒品調查科人員根據情報經逾3個月調查,上周五(19日)掩至元朗一低密度私人屋苑搜查,成功搗破一個大型製毒工場,當場檢獲逾35公斤,市值逾4,200萬元的可卡因等多種毒品,3名男女被捕扣查。警方鑑於近期已破獲多宗同類案件,呼籲屋苑保安、物業管理人員及業主小心提防可疑租客,遇有懷疑可隨時通知警方跟進。

被捕的3名男女,分別為兩名姓鄭(40歲)及姓岑(40歲)男子,以及一名姓吳(25歲)女子,均為本地人,他們涉嫌「販運危險藥物」和「製造危險藥物」罪名,今日將在屯門裁判法院提堂。

警方毒品調查科3個月前接獲情報展開調查,得悉一個販毒集團租用元朗一個低密度及保安嚴密的私人屋苑單位,用作製毒及毒品儲存中心。

及至上周五(19日),探員認為時機成熟,當晚9時半採取行動。在一對目標男女離開單位時,埋伏探員將兩人截停搜查,當場在該名姓鄭男子手持的多個膠袋內,合共檢獲5公斤可卡因毒品,遂將兩人拘捕再押回單位搜查。結果在單位內另外檢獲27公斤可卡因、兩公斤霹靂可卡因、1.6公斤海洛英、500克俗稱「K仔」的氯胺酮毒品,再拘捕多一名姓岑男子。

疑向買家提供一條龍服務

警方毒品調查科(行動)高級警司吳國章表示,檢獲的各種毒品,總市值約4,200萬元,另又在單位內發現一批製毒工具,當中包括液壓千斤頂、攪拌機和電子磅等。今次行動已成功瓦解一個販毒集團,並阻止大批毒品流入本港毒品市場。

吳國章指毒販儲存不同毒品,相信是為買家提供一條龍式服務,隨時為買家提供不同的毒品。至於檢獲的液壓千斤頂,是毒販用作將粉狀毒品壓製成磚狀,以便於儲存及運送。

不留宿 常轉租 避警追查

另外,警方毒品調查科(行動)署理警司盧嘉晉表示,毒販租用新界一些低密度及保安嚴密的私人屋苑單位作製毒及毒品儲存中心,主要是為逃避警方追查,他們通常只會在單位內進行提煉、包裝及儲存毒品,不會留宿,並會經常轉租不同屋苑的單位,以免引人注意。

至於毒販製毒方法主要是將粉狀的高純度可卡因,加入其它化學品稀釋後,再提煉成固體狀的霹靂可卡因,並用液壓千斤頂壓製成磚狀出售,目的是為獲得更高利潤。

盧嘉晉續指,警方仍在循多方面追查此宗毒品案的毒品來源、流入本港的方法、分銷網絡和地點、3名疑犯的背景,以及是否有同黨在逃等。

警方將繼續加強與海外機構的情報交流,適時採取執法行動,堵截毒品進入本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