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李卓人避談「自決」 話劉小麗唔恨議助﹖

2018-10-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何西)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候選人、工黨李卓人昨日舉行造勢活動,被記者問及是否支持「自決」、倘當選會否聘請被DQ的劉小麗為助理時,他均不作正面回應。多名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李卓人的回應形同「政治投機」,為求取得補選入場券,不惜以各種方法「左閃右避」,到目的達到時便會露出「真面目」。他們指出,工黨與「自決派」的劉小麗作了「政治婚姻」,難免令公眾質疑兩者會互扯貓尾,令「自決」借屍還魂。

李卓人昨日聯同公民黨、民主黨、工黨、「議會陣線」、「專業議政」、「香港眾志」、民協等舉行造勢大會。李卓人被問及是否支持「自決」時,他並未有正面回應,僅稱其「現時的政綱」是工黨的政綱,又稱自己一直提倡香港市民有權在基本法的框架下修改基本法,共同商議在「一國兩制」下如何繼續向前走云云。

至於網上瘋傳一個消息,指若然李卓人當選便會請劉小麗為議員助理,李卓人聲稱不曾與劉小麗商議過此事,有關消息只是傳聞。他續稱,劉小麗沒有說過有意做其助理,相信她未來或會再做老師,但就未有談及自己是否有意聘請。

梁志祥:互扯貓尾有前科

全國政協委員、新社聯會長梁志祥指出,從過往的事例可見,「港獨派」、「自決派」有和反對派「互扯貓尾」的前科。

就以「議會陣線」區諾軒為例,他以「香港眾志」周庭的「Plan B」身份參選,當選後便聘請一眾「眾志」骨幹人物擔任助理,刻意將被DQ者「復活」,讓有關人等繼續使用議會資源。

梁志祥更提到,雖然李卓人沒有正面回應是否聘用劉小麗,但兩人是同一黨,李卓人連「自決」問題,都刻意迴避,若不「互扯貓尾」,實在難以令人相信。

何俊賢:傳聞未必空穴來風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議員請什麼人做助理反映了其本身路線,認為李卓人倘當選會聘請劉小麗的傳聞未必是空穴來風。他反問,劉小麗過去的「港獨」立場、侮辱議會的宣誓方式,李卓人是否同意,並指出有關人等到底是否「蛇鼠一窩」、是否有心為港服務,還是只是一群搞政治謀利益的團隊,市民都心知肚明。

何啟明:回應如「政治投機」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形容,李卓人的回應形同「政治投機」,其過往政壇打滾的情況亦反映類似問題。

他指出,李卓人心知肚明任何鼓吹「港獨」、「自決」主張的人,均不合參選資格,但工黨與劉小麗的「政治婚姻」眾所周知,若不「情投意合、目標一致」,怎可以「結婚」,質疑他只是以各種方式去掩藏目的。

他認為,李卓人雖避談「自決」,但客觀事實大家心中有數。至於李卓人未有表明會否聘請劉小麗一事,何啟明指出,今次李卓人以「Plan B」姿態搶位,一旦搶到議席,是否真的不用向「Plan A」交代。

九龍西補選其他參選人還有陳凱欣、馮檢基、伍Y希、曾麗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