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特稿】上台「搶咪」播「獨」 爆衝突區員受傷

2018-10-15

民間團體「守護大嶼聯盟」昨日發起遊行,但過程中出現各種失控狀況,包括「港獨」組織「香港獨立聯盟」及「學生獨立聯盟」在遊行期間多次向警方及其他遊行者發難,其後亦遊行到美國駐港領事館外非法集會,阻塞行人路。另外,在遊行後舉辦的論壇時,更有多名集會者意圖到台上「搶咪」,與大會人員爆發衝突,場面一度混亂。

反對派近年與「港獨」分子「愈行愈埋」,昨日聲稱以反對填海為主題的遊行中,「港獨聯」多名成員同時大叫「Free Hong Kong(讓香港『自由』)」, 更有數名「港獨聯」成員反過來批評其他遊行者妨礙他們播「獨」。

此外,「港獨聯」多名成員在遊行期間又突然包圍在場拍攝和維持秩序的警員,對他們大聲呼喝及以粗口辱罵,令遊行氣氛一度變得緊張。「學獨聯」召集人陳家駒聲言,他們同樣反對東大嶼填海,認為是次遊行主題與「港獨」主張沒有衝突。

除了在遊行中播「獨」,「港獨聯」及「學獨聯」在遊行結束後,又呼籲其他示威者在未經申請下遊行到美國駐港領事館外集會請願。

阻街擾民 警四舉「黃旗」

多名警察在場維持秩序,由於示威活動已阻塞了花園道西邊行人路,警方多次呼籲集會者不要聚集於唯一通道,同時建議他們到領事館的活動區示威,惟該批「港獨」分子未有理會,仍然阻塞道路。就現場所見,有途經的市民未能順利通過行人路,甚至要在車路上行走。

警方又警告,有關遊行活動並未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是非法集會,參與者有機會被檢控。截至晚上9時許,警員四度舉起「黃旗」,要求示威者退回公眾活動區或離開現場,否則警方會開始收集證據,檢控示威者。

另一方面,在昨日遊行後舉辦的論壇上,有集會者意圖到台上「搶咪」,以取得發言權,但遭台上講者阻止,場面一度混亂,隨後有警察迅速將該數名市民押上警車。

至接近論壇完結時,又有十多名戴口罩的人要求發言,與大會人員爆發衝突,混亂間葵青區議員周偉雄受傷送醫。其中一名戴口罩男子獲大會允許發言,他稱自己是想阻止「唱K式」集會,並呼籲會眾關注在美國領事館的集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