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特稿】「葽m」下周提堂 倘罪成或「三失」

2018-10-18
■許智葑j搶女行政主任手機,日前被警方落案起訴,倘罪成或失雙料議席,並隨時被民主黨革除黨籍。 資料圖片■許智葑j搶女行政主任手機,日前被警方落案起訴,倘罪成或失雙料議席,並隨時被民主黨革除黨籍。 資料圖片

強搶保安局女行政主任手機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腄A日前被警方落案起訴「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普通襲擊」及「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三罪,下周提堂。如果許智蒆戽袕Q判罪成,他有可能成為「三失中年」,喪失立法會議員、區議員資格和民主黨黨籍,未來一段時間也隨時不得參選。

失立會區會席 隨時被鴿掃走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5月已根據《議事規則》第四十九條動議譴責許智腄A立法會已成立調查委員會處理,預計需時一年多。委員會完成調查後會向立法會提交報告,如果報告建議譴責許智腄A譴責議案獲立法會在席三分之二議員贊成,許智葧N會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調查委員會主席麥美娟表示,委員會已向許智蒍薇資料,暫時未收到回覆,會向對方再發信,並會確保調查不會影響涉及的刑事案件。

如果許智蒆Q判處監禁1個月以上,根據基本法第七十九(六)條及《議事規則》第四十九條,只要有議員動議解除其議員職務,並獲立法會在席三分之二議員贊成,他同樣會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刑期逾三個月 緣慳「區立」換屆

許智艀P時是中西區區議員。根據《區議會條例》第二十四條,任何民選議員當選後被裁定任何罪行,並就該罪行被判處為期超逾3個月、而又不得選擇以罰款代替的監禁,不論是否獲得緩刑,即喪失擔任議員的資格。

參選方面,根據《立法會條例》第三十九條,任何人被裁定任何罪行,並就該罪行被判處為期超逾3個月、而又不得選擇以罰款代替的監禁,不論是否獲得緩刑,在被定罪的日期後5年內,喪失其間舉行的選舉中獲提名為候選人的資格。《區議會條例》第二十一條亦有同樣規定。換言之,許智艀p在明年9月後被判超過3個月監禁,將不得參加明年和2023年的區議會選舉,以及後年和2024年的立法會選舉。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稱,該黨紀律委員會將會重新對許智蒏i開聆訊。許智葀{時被凍結黨籍,不能以黨成員身份發言及行事,在黨內會議亦無投票權,如果當時黨內聆訊仍未完成,或已被革除出黨,即使被判3個月或以下的監禁,他將不能以民主黨身份參加明年區選及後年立法會選舉,競選「樁腳」及資源將會大幅減少,勢必削弱連任機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網民批狡辯促嚴懲

Tin Yam Choi:許生,我想打你份工!96,000月薪,有約滿酬金。不誠實使用電腦,可以搶手機,開會可以和其他人有肢體衝突!世上邊度有呢份工?

萬泳豪:做議員真好,搶洢D禮畀(俾)人拉就叫「政治打壓」。下次強姦畀(俾)人拉又叫「政治打壓」?

Anita Liu:不要說是一個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喇,智商和行為真的連一個幼稚園的小朋友都不如,連事後仲要多多低能的狡辯,真是情何以堪呢!

Joyce Chan:把自己搶炾褐悒L人手機資料行為美化包裝起來,有誰比這政棍更無聊無恥?講得出承擔就不要賴人打壓。現在是警方就你犯下的罪行起訴你,還不明白嗎?政府有什麼打壓過?

Deric Lam:成班垃圾「泛民」政棍又鰜蚸}政府政治打壓,討厭!

Nick Chan:你認為人]有錯,所以你就殺人放火都得?你同支持你班友永遠都係咁樣諗鵅I

Gregory Lam:自稱為公義就可以為所欲為,目無法紀,仲講到自已(己)咁偉大,自己要面對的係微不足道,一定要嚴懲喇。

資料來源:facebook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