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撐「獨」能否洗底? 選舉主任睇證據

2018-10-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曾高調聲稱要捍衛「港獨」作為「自決」選項的劉小麗被裁定提名無效,有人關注若年輕人曾主張「港獨」,還有無可能「洗底」參選。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有關問題須由選舉主任視乎證據再作決定,並指出屆時選舉主任會考慮參選人過去幾年的言行,其後加入政府工作幾年再從政,也可以是證據之一。至於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一事,林鄭月娥重申未有時間表,但會因應保安局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後的情況作出應對。

林鄭月娥日前表示,主張「自決」、「港獨」的人,不能期望成為議員。惟剛被DQ的劉小麗早前開始改口稱自己所講的「自決」是「生活自決」云云。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電視節目《講清講楚》被問及有關說法時,她形容「你同我都可以自我決定每日茷妣m、食咩洁v,至於「自決」到底意指為何,須看當時是什麼情況採用有關字眼,令人信納該說法並非指「港獨」。她強調,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

被問及如果有年輕人因年少無知,曾在網上聲言要支持「港獨」,長大後意識到「港獨」不可行,還能否有資格參選。林鄭月娥說:「這個到時選舉主任會看,這個年輕人在過去一段時間,會發生什麼,簡單來說,甚至這個年輕人很年輕的時候,做了你剛才說的事情,他讀完大學,然後加入了政府,加入政府做了一段時間,又出去從政,那證據已說清楚。」她強調,有關情況只是舉例,重申一切要講證據。

林鄭:反「獨」必迎難而上

至於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以保障國家安全一事,林鄭月娥坦言,香港回歸祖國21年來未有「好的時機」去完成有關立法工作,目前政府內部還未訂立立法時間表,亦未啟動相關研究,但她強調,自己在憲制、反「港獨」,及民生和開拓經濟等議題上「絕不迴避」,「一定要迎難而上。」

林鄭月娥否認現時不須為第二十三條立法一說,又指出現時保安局局長禁止了「民族黨」運作,一定會有司法挑戰等後續,所以特區政府須審時度勢,看其後發展再作出應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