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促華加入中導條約 美謀擴核武庫威脅中俄

2018-10-24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右)到訪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 美聯社■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右)到訪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 美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宣佈,計劃退出1987年與前蘇聯簽訂的《中程核導彈條約》(INF),令全球緊張局勢升溫。他前日受訪時重申俄方未有遵守條約,警告將擴大美國的核武庫,更不諱言是威脅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家。俄羅斯政府強調,一旦華府退出條約,俄方被迫採取回應措施,以恢復俄美之間的軍事平衡。

特朗普接受路透社等多家媒體訪問時,批評俄羅斯沒遵守INF和條約背後的精神,強調「直至對方恢復理智前」,華府將擴大核武庫,還強調「我們比任何人均有錢得多」。被問到其言論是否威脅俄羅斯總統普京,特朗普稱:「這包括中國,也包括俄羅斯,包括任何希望參與這遊戲的人。」他重申中國亦應加入INF,以限制其導彈發展。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批評華府退出INF威脅全球安全,表示俄方正密切關注,並暗示美國過去違反條約,暗中發展導彈,華府這次只是脫去「偽裝」,可公開研發導彈。佩斯科夫指出,總統普京已多次強調,美方退出INF,將迫使俄羅斯採取必要的軍事措施,恢復美俄之間的軍事平衡。

「有限度核戰爭」威脅重燃

俄羅斯外交部負責軍備控制的官員別洛烏索夫,在聯合國大會裁軍委員會發言時指出,華府計劃擴大核武庫,旨在確保美國在全球的「軍事優越性」,他警告此舉將降低各國動用核武的門檻,令「有限度核戰爭」威脅重燃,強調俄方一直提倡在適切條件下,推動達至無核世界,但亦須考慮到「戰略現實」。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前日到訪莫斯科,與俄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及外長拉夫羅夫會面,俄新社報道,博爾頓否認華府擬藉威脅退出INF,企圖勒索俄方,強調華府未有計劃在歐洲部署導彈針對俄國。博爾頓認為,現在與冷戰時期不同,中國和朝鮮等國家已發展中程核導彈,指INF已不合時宜,華府下一步將諮詢歐洲及亞洲盟友。俄羅斯總統普京昨日接見博爾頓,普京表示希望於下月11日到法國巴黎出席一戰100周年紀念活動期間,與特朗普會面。

歐盟外交事務及安全政策發言人科齊洛亞尼呼籲美俄持續進行建議性對話,確保INF全面實行,強調全球不願看見新的軍事競賽。法國總統馬克龍辦公室表示,馬克龍周日與特朗普通電話,對美方退出INF表示極度關注。德國政府亦稱對特朗普的決定感到遺憾。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