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中選谷票 「稅改2.0」拉攏中產

2018-10-24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前往得州休斯敦,為共和黨候選人克魯茲站台期間,向傳媒透露會在中期選舉前,出爐名為「稅改2.0」的新減稅方案,期望讓中產的稅務負擔減輕約一成,估計是為共和黨在中選吸納更多選票。

特朗普指出,今次的減稅方案目標是讓中產階層受惠,而非惠及商界,預料中產將可獲減稅約一成,計劃在未來兩周內公佈詳情。由於中選臨近,國會議員近期已紛紛回到所屬選區拉票,特朗普承認已沒足夠時間讓議案表決,會在選後才提交國會。

特朗普此前聲稱,眾議院議長瑞安和共和黨眾議員正草擬新減稅方案,不過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一名資深共和黨員指,該黨內部也許曾討論減稅方案,但未有具體計劃。

未來10年收入恐減15萬億

然而按照目前民調,民主黨有機會奪得眾議院控制權,屆時他們未必願意支持本來由共和黨人提出的第二輪減稅方案。另外,特朗普去年通過稅改方案後,已令政府預算收入大減,再推行減稅亦可能使主張預算平衡的主流共和黨人不滿。

財政部數字顯示,美國在2018財政年度的預算赤字增至7,790億美元(約6萬億港元),去年的稅改方案已令稅收減少1.5萬億美元(約11.8萬億港元)。哈佛大學學肯尼迪政治學院教授弗曼估計,若把入息稅稅率下調一成,美國政府未來10年收入恐減少近2萬億美元(約15.7萬億港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