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冷戰後最大規模 北約明軍演惹俄不滿

2018-10-24
■荷蘭士兵出發到挪威參加北約軍演。 法新社■荷蘭士兵出發到挪威參加北約軍演。 法新社

北約明日起將於挪威舉行代號「三叉戟接點18」聯合軍演,預計5萬名軍人參與,並出動一萬輛軍車及250架軍機,是自冷戰以來最大規模軍演。儘管北約否認軍演針對個別國家,但俄羅斯對軍演表示不滿,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批評,北約正持續在俄邊境附近增加軍事部署,警告會加劇北歐地區緊張局勢,強調俄羅斯會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三叉戟接點18」共有29個北約成員國聯同瑞典和芬蘭參與,將持續至下月7日,主要訓練在盟友遇襲時,北約能迅速動員軍隊保護盟友。北約聯合部隊司令、美國海軍上將福戈表示,軍演目的是展示北約有能力防衛任何敵人的攻擊,並非針對某個國家。

俄羅斯自2014年將克里米亞併入領土後,與北約關係惡化,挪威國防大臣巴克-延森表示,俄羅斯並沒對挪威構成直接軍事威脅,但強調在複雜的安全局勢下,任何事件都可能引起北歐局勢急劇變化,北約需有所準備。挪威陸軍中將雅各布森稱,軍演主要地區距離俄羅斯邊界約1,000公里,演習空域亦距離邊境500公里,認為俄方無須反應過大。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