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人糞首現微塑膠 食物鏈「失守」

2018-10-24

微塑膠污染問題近年引起關注,近期一項研究首次發現人類糞便含有微塑膠,顯示微塑膠或已在食物鏈內蔓延,科學家擔心會影響人體免疫系統。

奧地利環境部及維也納大學醫學院合作進行研究,邀請8名來自歐洲、日本和俄羅斯的人士參與研究,結果在8人的糞便樣本全部驗出微塑膠,平均每10克糞便樣本,便含有20粒微塑膠,當中共發現9種微塑膠,包括日常塑膠用品常見的「對苯二甲酸酯乙二酯」(PET),以及家居電器常用的「聚丙烯」(PP)等,大小介乎50至500微米。8名研究對象均記錄自己在收集糞便樣本前一周的飲食習慣,全部均曾進食塑膠包裝食品或膠樽飲品,其中6人曾進食海魚,當中無人是素食者。

恐影響消化糸統免疫反應

維也納大學研究員施瓦布爾指出,估計全球約50%人口的體內會找到微塑膠,但需更大範圍研究才能證實。他指出,最細小的微塑膠可進入血管、淋巴系統甚至肝臟,腸道中的微塑膠亦可影響消化糸統的免疫反應,增加感染細菌的風險,呼籲業界應關注微塑膠對食物鏈的影響。

部分微塑膠從海洋中的大型塑膠分解而來,過往的研究曾於海洋生物及鳥類體內找到微塑膠,83%自來水樣本及歐洲國家的雨水亦發現微塑膠。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