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盟否決意財政預算 史上首次

2018-10-24

歐盟委員會昨日宣佈,否決意大利提交的2019年財政預算案,是歐盟歷來首次。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稱,意大利並沒履行削減赤字和債務水平的承諾,歐盟在別無選擇下,只能否決預算案。按照歐盟規定,意大利需在3周內修訂預算案,否則將面臨歐盟巨額罰款。

意大利本月較早時提交的明年財政預算案,將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提高至2.4%,較上屆政府預測高兩倍,逼近歐盟限制的3%水平。歐盟委員會28名專員昨日在法國斯特拉斯堡召開會議審閱預算案,最終拒絕接納。東布羅夫斯基斯形容,意大利總理孔特前日強調,有能力維持赤字比例不超過2.4%的言論並沒說服力。

意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昨日稱,政府無意修訂預算案,批評歐盟的決定是對意國人民的攻擊,只會令國民對歐盟更不滿。投資者憂慮意大利面臨歐盟制裁,令意國債券捱沽,導致孳息率上升。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