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新華集團寧夏建葡萄酒特色小鎮

2018-11-02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石泰峰(右)會見蔡冠深(左)。 王尚勇  攝■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石泰峰(右)會見蔡冠深(左)。 王尚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尚勇 寧夏報道)羅山東麓葡萄酒特色小鎮位於寧夏吳忠市同心縣韋州鎮西部30公里處的羅山腳下,據韋州鎮負責人向記者介紹說,2017年3月18日,寧夏同心縣與香港新華集團在南京市簽訂了羅山東麓葡萄酒特色小鎮戰略合作協議。計劃在同心縣羅山東麓建設集有機富硒葡萄種植、葡萄酒文化藝術中心經營、養老旅遊度假等配套產業於一體的葡萄酒特色小鎮及10座名優品牌級葡萄酒莊、百棟明星酒莊、千座有特色的小酒莊。

該項目佔地3萬畝,概算總投資60億元(人民幣,下同),2017年種植優質釀酒葡萄約1萬畝、建設酒莊2-3家,3年完成全部建設任務。據記者了解,目前已種植葡萄約2,000畝,已完成10萬畝特色小鎮的總體規劃,正在進行修建性詳細規劃。香港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對記者說,香港新華集團將以與吳忠市同心縣共建「羅山東麓葡萄酒風光小鎮」項目為契機,更好發揮自身在文化旅遊、基礎設施建設、金融等方面的優勢,不斷拓展與寧夏合作的深度和廣度,為西部地區的建設增光添彩」。

韋州鎮屬典型的溫帶大陸性氣候,四季分明,日照充足,晝夜溫差大,年均降水量259毫米左右,屬於葡萄優生區。但同時,同心縣是國家級貧困縣,年降雨量不足200毫米,至今還有35個貧困村,近2萬貧困人口。

總投資60億 助貧困縣

據當地負責人介紹說,近年來,同心縣走出「越窮越墾,越墾越旱」的生態惡圈,強力推進有機枸杞、釀酒葡萄、文冠果等綠色產業,脫貧攻堅逐漸駛入綠色通道,特色葡萄酒小鎮項目建成後,將有力打造韋州古城開發,集文化、旅遊、健康、養老、特色種植等一體的特色小鎮,帶動2,000餘人就業,實現年產值10億元。

蔡冠深和香港新華集團對當地大力的扶貧支持和就業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助推了當地脫貧攻堅,將集有機富硒葡萄種植、葡萄酒文化藝術中心經營、養老旅遊度假等配套產業於一體的葡萄酒特色小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