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美即或「短期休戰」 華亦需長遠打算

2018-1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美國中期選舉投票結果日前揭曉,美國總統特朗普領導的共和黨將繼續執掌參議院,民主黨則重奪眾議院。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教授向香港文匯報指出,關鍵是特朗普如何看這一選舉結果,目前看這一結果在特朗普看來,其國內外的基本政策方向得到了美國一半以上人口的支持,即其基本盤沒有動搖,所以預料未來特朗普包括對華政策在內的基本政策方向不會發生改變。即使短期之內尋求對華「貿易休戰」,中國也應該作好足夠的長遠應對準備,「相關政策的推進還會加劇。」

貿戰無贏家 美國陷困境

11月9日,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在美國舉行。11月底,中美元首還有望在二十國集團峰會上舉行會面。上周,中美元首通了電話。時殷弘表示,目前中美貿易戰既給中國造了很大難題,也給美國造成了不少難題。中美元首通話和中美舉行對話等釋放出積極信號,為防止中美矛盾全面激化提供了契機。

不過,這位專家同時提醒,按照特朗普現在的心態,中美貿易戰最好的結果就是雙方暫時就互徵高關稅休戰,只是中國希望長期休戰,而美國則傾向短期休戰。美國對中國高新技術貿易和發展進行全面嚴厲限制和封鎖相信則不會有所改變或鬆動。

他續指,中美貿易戰的次好結果,就是雖然貿易戰仍會繼續,但是嚴重的升級措施會減緩。即特朗普之前宣示將目前加徵的10%關稅從2019年元月起提升至25%有可能會延期或無限期延期,特朗普威脅要下令對另外中國對美出口的2,670億美元商品加徵高關稅可能會延期或者無限期延期。

而中美貿易戰最壞的結果,就是特朗普不僅僅要求中國加大進口,而是強迫中國改變基本經濟結構和基本經濟政策以及所謂工業政策,針對2025中國製造。那麼中美就難以達成基本的重大的協議。

時殷弘提醒,中美基本矛盾仍會加劇,尤其在有關台灣、南海、軍備競爭等的問題方面,還不能過分樂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