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視快評:勇當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開路先鋒

2018-11-09

香港文匯報訊 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緊張行程後,習近平總書記步履不停,對上海進行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繼續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難啃的骨頭,發揮開路先鋒、示範引領、突破攻堅的作用,為全國改革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對此,央視發表快評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新時代上海發展明確了目標定位,賦予了重大使命,指明了前進方向。

快評進一步指出,上海是中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改革開放以來,排頭兵、先行者一直是上海澎湃發展的生動註腳。從設立浦東新區到設立自由貿易區再到舉辦首屆進博會,上海領風氣之先,在改革開放的大局中發揮了特殊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指導下,上海堅持「不做盆景做苗圃」,成為中國實行政府職能轉變、金融制度、外商投資等多項改革措施的試驗田。「負面清單」、投資備案制、「擴大開放100條」......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在上海自貿區成功開展,並在更大範圍內「生根發芽」,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顯著的示範效應。恰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上海就是一個生動例證。」

快評最後強調,在新的改革征程中,繼續做好攻堅探路的排頭兵,上海義不容辭,責無旁貸。在引領中國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上海一定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希望,牢牢把握科技進步大方向、牢牢把握產業革命大趨勢、牢牢把握集聚人才大舉措,加強科技創新前瞻佈局,聚焦實體經濟,不斷為創新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使創新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確保上海在創新驅動發展方面繼續走在前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