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交筆會」25周年:初心不變求創新

2018-11-09
■外交筆會成立25周年紀念會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帆  攝■外交筆會成立25周年紀念會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帆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帆 北京報道) 中國外交部老幹部筆會(簡稱「外交筆會」)成立25周年紀念會議暨2018年會昨日在京舉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表示祝賀。會員壯大、成果豐碩的外交筆會將堅持「存史、資政、育人」宗旨,力求在「外交文化」方面有所創新和突破。

25年前,新中國第一代外交家符浩副外長等14位資深外交官倡導成立了外交筆會。現任會長馬振崗在紀念會議上致辭稱,25年來,外交筆會茁壯成長,會員規模已達226名。從外交一線退下來的外交官們,初心不變,筆耕不輟,繼續為中國外交事業積極貢獻自己的力量,取得豐碩的成果。

據介紹,筆會先後編輯出版了《中國外交官叢書》、《資深外交官看世界》、《外交官手記》和《見證歷史:共和國大使講述》等眾多叢書和專著。這些書籍內容豐富而翔實,文筆別具特色,受到廣大讀者的廣泛讚譽,取得良好的社會反響。

今年筆會收穫豐,由筆會編輯出版的《老外交官散文選》、《老外交官時評選》獲得一致好評。此外,筆會與老外交官詩社合作,並由前國務委員戴秉國題詞的《外交人心中不朽的豐碑-周總理誕辰120周年詩文集》、與黃山書社合作編著的《外交官解讀習近平講的故事》等書籍有望在年前出版。

外交部離退休幹部局黨委書記周文智代表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向外交筆會成立25周年表示祝賀,同時向多年來為筆會發展辛勤付出的全體會員致敬。外交筆會會員、外交部有關部門負責人、一些資深外交家、企業界人士和新聞、出版界代表等近百人與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