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近2000實物展示廣東改革開放進程

2018-11-09
■「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昨日起正式向公眾開放。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昨日起正式向公眾開放。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昨日起正式向公眾開放,展館內「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展陳面積達6,300多平方米,共展出照片730張,實物1,908件,配套視頻短片7條、視頻資料41條,美術作品19件,主題場景15個,互動體驗和模型沙盤26個,加上其他共計3,234展項,形象展示了廣東改革開放4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到深圳考察時,曾前往展覽館參觀展覽,並同廣東省改革開放相關方面代表親切交談。

據悉,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位於深圳城市規劃與當代藝術館內南側四樓和五樓,展覽分為序廳、「敢為人先 勇立潮頭」、「增創優勢 砥礪前行」、「走在前列 當好窗口」及尾廳五部分,習近平有關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貫穿了整個展覽。

展覽館設計了多處復原場景,既有新中國成立後到改革開放前廣東居民的車票、糧票、邊防區通行證等票證,也有《廣東省經濟特區條例》等改革開放初期的重要文獻,還有改革開放各階段的重要工業產品。

多個「首發」技術 科技範十足

是次展覽設置多個多媒體展示裝置和互動裝置,其中許多技術為內地展館「首發」技術,科技範十足。

走進展覽入口,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巨大的三折屏LED影像牆,超大視窗、多維角度、聲光電整體聯動,氣勢磅礡引人入勝。在展廳的巨幅牆面上,68米長的新媒體藝術長卷正在投影,水彩畫、沙畫不斷變幻,用四個獨立篇章展現廣東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變化,從展廳5樓觀看,具有強大的視覺衝擊力。據了解,這是目前國內面積最大、分辨率最高、最具創新形式的多媒體藝術投影。

還有鷹眼高保真彩色三維掃描系統,賦予文物、藝術作品新生命。幻影成像技術讓觀眾現場觀看潮劇《陳三五娘》。無介質空氣成像展示技術,觀眾可穿透性地觸摸到影像,並通過手勢識別系統與畫面進行交互。

灣區展區:回顧大橋建成高鐵通

在5樓的展區,還有專區展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相關內容,包括廣深港高鐵開動首日車票、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初步設計圖冊以及模型等。展館外還設置了觀眾互動區,參觀者可以通過高精準的多點觸摸屏,與廣東改革「近距離接觸」,下載改革開放的每個精彩瞬間。

據悉,展覽館開放時間為周二至周日的10時至18時,逢周一閉館,重要節假日期間開放,節後第一天閉館。民眾可通過登錄深圳改革開放展覽館官網,預約參觀具體時段,或憑身份證排隊入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