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事實不該成謎

2018-11-09
■漁民清理油污染區域的死魚。 網上圖片■漁民清理油污染區域的死魚。 網上圖片

根據東港石油化工實業有限公司(下稱「東港石化」)的通報,其在裝卸作業時,因軟管墊片老化、破損,故而發生碳九洩漏。由此可見,這是一場典型的「人禍」。該公司對化工品的管理疏忽是跑不掉的責任。

化工品碳九洩漏對大氣、海洋生態的破壞直接損害了當地漁民。部分漁民提到,僅一戶的損失可能就高達幾十萬(人民幣,下同)甚至上百萬。此次洩露造成的實際損失還包括對水質的長久影響,後續需要投入的清污成本,以及對當地水產品牌的損傷。

上述還只是經濟上的損失。至於碳九外洩造成的健康傷害,目前難以估量。洩漏發生的4日凌晨,泉港區農林水局只是發佈了簡短通知,要求暫緩捕撈、銷售和使用污染水域的水產品,但其對洩漏物可能的致害後果沒有任何風險提示,甚至連洩漏物的名稱也未通報。而在涉事東港石化的承諾書中,亦沒有碳九對身體、環境的明確警示;沒有提供漁民及時止損的提示或方案。

另一方面,圍繞該事故的信息目前並不多,而官方的說法也無法服眾。

比如,11月5日泉港區農林水局局長莊學根提到:「油污已全部清除完」。但根據社交媒體中當地居民提供的一些現場圖,卻構成對此結論的反駁。油污清完是事實,還是為了降低事情的負面影響而進行的誇張說法?足夠透明的信息公開,以及遵守環境污染事件應急流程的處理方式,才能讓外界信服。不作風險提醒,不告知漁民如何應對,這不是對公共健康負責的善後邏輯。 ■光明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