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政府多招疏東涌人流

2018-11-10
■過去兩個周末均出現大批內地旅行團「迫爆」東涌情況,政府昨日公佈多項疏導人流新措施。 資料圖片■過去兩個周末均出現大批內地旅行團「迫爆」東涌情況,政府昨日公佈多項疏導人流新措施。 資料圖片

預約團體車票 縮短泊位通知期 優化B6線排隊安排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馮健文)港珠澳大橋開通後,過去兩個周末均出現大批內地旅行團「迫爆」東涌情況,對區內設施構成沉重壓力。今日迎來大橋開通後第三個周末,特區政府三個政策局昨日聯合公佈疏導大橋香港口岸及東涌人流新措施,包括與口岸穿梭巴士公司達成共識,盡快開動內地旅行團預約團體票和來回票服務;縮短旅遊巴到口岸接載旅行團的預先通知時限;優化東涌B6線巴士的排隊和上車安排等,冀盡快作出改善。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一起會見傳媒,公佈一連串疏導大橋香港口岸及東涌人流的新措施。

陳帆:首重疏導旅行團

陳帆指出,大橋通車後首個周末,出入境人數近8萬人次,第二個周末更逾10萬人次。在過去的周末,「金巴」即口岸穿梭巴士的營運,每天近2,000架次,跨境巴士接近900架次,相對來說跨境交通安排較為暢順。

惟他表示,在高峰期仍有可改善之處,故需做好準備,其中包括政府已與「金巴」達成共識,盡快開動內地旅行團預約團體票和來回票服務,讓旅客來港時可暢順過關和抵達旅遊景點。惟因需時制定細節和詳細安排,當有共識會盡快向市民匯報。

就業界不滿現時需於3天前預留口岸的泊車位接載旅客,陳帆表示,因現時需處理的客流量甚大,故會將預先通知時間縮短到每個星期五的下午5時前,讓巴士公司可在口岸預留泊車位載客。他解釋,新措施多針對旅行團,是因現時旅行團人數佔整體過境人數約70%,個人遊只有約30%,故在處理人流疏導和分流過程中,處理旅行團是首要考慮。

境內交通方面,陳帆指確在東涌引起擠塞,數據顯示,往東涌站乘搭B6線巴士乘客約1.1萬人,其中有逾7,000人轉乘鐵路,故往大佛、纜車、大澳及停留在東涌旅客,整天約有3,000人,所以只需透過管理和適當安排,已可紓緩情況。

籲搭B5線往欣澳轉港鐵

他表示,已即時與大嶼山巴士公司就B6線巴士的排隊安排作改善,「因以往排隊是一條直線,人龍較長,影響附近巿民,新安排就像在銀行一樣多線排隊,縮短人龍。」同時,巴士公司會多派員工協助乘客繳付車費,並安排兩部巴士同時上客,在運作速度、效率和秩序方面作改善。

他提到,口岸有9條A線巴士可直達全港各地包括尖沙咀、旺角、沙田,當局會在有關方面加強宣傳,讓巿民和旅客知悉。A線巴士亦會因應客流需求,加派車輛載客。

他呼籲旅客可在口岸乘搭B5線巴士前往欣澳,再轉乘鐵路往市區,避免到東涌轉車,且收費更便宜。

審慎研究B6線巴士遷站

劉江華表示,有居民不滿遊人太多,令區內環境衛生、人流安排、貨物供應均受影響,政府已就此與區內物業及商場的管理公司保持溝通,作出適當安排。

對於有意見將B6線巴士站遷至別處,劉江華表明會作審慎研究,離島區議會將於本月19日召開會議,希望大家能集思廣益,再作進一步改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