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旅遊業促政府規管「大橋團」

2018-11-10
■多個旅遊組織昨日召開記者會,敦促政府規管「大橋團」。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多個旅遊組織昨日召開記者會,敦促政府規管「大橋團」。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珈琋)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吸引大量內地旅客赴港旅遊,周末更出現「塞爆東涌」現象。涉嫌違法「大橋團」的湧現,揭發目前本港旅遊業面對的問題。多個旅遊業組織昨日批評,現時不少無牌內地旅行團假借「個人遊」之名,無安排香港旅行社接待旅行團,是問題根源。業界代表建議,政府應安排跨部門小組到口岸抽查旅行團,針對違法事宜及時執法,以達阻嚇作用。

自組「大橋團」違兩地法例

工聯會轄下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香港專業導遊總工會、香港外遊領導協會和香港旅遊業導師協會昨日舉行記者會,要求政府規範「大橋團」,保障市民及遊客利益。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總幹事林志挺指出,現時所有入境香港旅遊團均需要由香港持牌旅行社承辦,並向旅遊業議會登記,以獲得旅行團團號,而隨團必須有一名持有效「導遊證」的導遊。

他批評現時內地有旅行社借「個人遊」之名,自組「大橋團」來港,不僅涉嫌違反《香港旅行代理商條例》,亦違反國家文化旅遊局「關於旅行社組織內地居民赴港澳旅遊有關問題的通知」,更有機會涉及「黑工」問題。

建議跨部門合作口岸執法

林志挺指出,只要「大橋團」領隊無法提供團號或「導遊證」,便可提供有力證據,惟一般巡查警員無法查明相關團號,故有效執法需透過警方、勞工處、入境處及旅議會跨部門合作。對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稱已向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反映問題,他認為成效不足,特區政府理應自行在口岸執法,以達至阻嚇作用。

旅客蜂擁無法疏導易生亂

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梁芳遠亦批評相關旅行團是非常嚴重的違法事件,促請政府不要「客客氣氣」,必須嚴厲打擊。她強調,旅行團沒有香港專業導遊的帶領,是對旅客的安全不負責任,「外地的領隊對香港不熟悉,如遇上突發事件、要入醫院如何處理?」她坦言,該類旅行團以公共交通工具接載團友,令大量旅客無法疏導,並造成混亂,擔心會損害本港形象。

長遠而言,業界期望當局於香港口岸開闢更多專門上車點予團體旅客,並研究設立旅遊集散中心,配備不同旅遊產品線路,引導及方便遊客到香港不同的景點遊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