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西湖國際紀錄片大會杭州展映

2018-11-10
■藝術展演《世界》,意為倡導回歸真實本源。 主辦方供圖■藝術展演《世界》,意為倡導回歸真實本源。 主辦方供圖

以「I Documentary Fact,我紀錄事實」為學術宣言,倡導紀錄片回到真實本源,回歸人文關懷的正能量價值觀的第二屆西湖國際紀錄片大會日前於浙江杭州舉行。與很多電影電視節不同,這場紀錄片大會沒有明星、紅毯,有的只是來自6大洲51個國家的453部紀錄片,以及二十幾部涵蓋社會人文、歷史文化、民俗風情等題材優秀作品的展映。

大會藝術總監、中國美術學院院長許江高度肯定了紀錄片的價值,認為不論虛擬影像如何當道、大眾文化如何娛樂至死,真實的紀錄片始終至關重要。國家廣電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也表示,紀錄片的夏天來了,而且這個最好的時期還將持續長久,這與政府的一系列推動紀錄片發展的政策是分不開的。

法國著名影評人、原《電影手冊》主編讓米歇爾.付東(Jean-Michel Frodon)與中國著名紀錄片導演、製片人應啟明共同擔任評審委員會主席。應啟明說:「在與其他國際評委的交流合作中,儘管我們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我們的專業眼光是一致的。我們評審的標準就是看這個片子是否能讓我們怦然心動,看作者是否發現了所記錄對象的獨特魅力,看作者是用眼睛拍攝,還是用頭腦拍攝,乃至用心靈拍攝。」

大會「D20 提名」評優單元最終由來自中國、德國、墨西哥、加拿大、挪威、韓國、日本、法國、丹麥、意大利、西班牙等 4 大洲 14 國 的 20 部入圍紀錄片中評選出 6 部傑出作品。其中,中國導演陸慶屹作品《四個春天》以及西班牙導演埃利亞斯·萊昂·西米尼亞尼(Elias Leon de Siminiani)的系列紀錄片《阿頌塔之死》分獲「評委會特別關注」獎與「評委會特別推薦」獎。

《四個春天》是導演陸慶屹記錄其父母生存狀態的一部家庭影像,通過勞作、歌唱、出遊山野、探親訪友、喪葬、歡聚別離等鏡頭,導演一家人用他們對時光的留戀來告訴觀眾「記錄」的意義。而《阿頌塔之死》則是一部刑偵類系列紀錄片,其講述一宗華裔女孩遇害案。導演埃利亞斯·萊昂·西米尼亞尼表示:「《阿頌塔之死》對我們而言是一個特別的項目。因為它講述了一項永不該發生的可怕罪行。在報道這樣的案件時,所有大眾媒體從業人員都應該負責。並非所有事都需要觀眾,也並非所有成就都值得讚頌。」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莉 杭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