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互動裝置顯心思

2018-11-03
■互動裝置《角島鯨骨遊樂場》。■互動裝置《角島鯨骨遊樂場》。

今次展覽特別強調觀眾與展品互動,而《角島鯨骨遊樂場》則是策展團隊特意為是次展覽製作的。當年城大動物醫學院的人員把一條於大埔紅石門發現的角島鯨屍體的骸骨掃描,而展覽便將掃描所得,透過立體打印技術,製成實物一半大小、即約五米長的鯨骨頭。據負責人員介紹,是次展出的「鯨魚」共含一百多件「骨頭」,觀眾可以手執觀賞。同時更可以透過一旁的海底角島鯨錄影片段,更深入地了解這條在2003年才被發現的新物種。

同樣強調互動的,還有名為《海錯奇珍──沉浸式互動劇場》的作品。根據負責人員介紹,劇場設有四個場景,觀眾只要躺下來,手執旁邊的工具點一點頭上的帳幕,眼前就會呈現各種「海洋生物」。至於劇場的創作靈感,則是源於清代生物學家暨畫家聶璜所繪製的著名的《海錯圖》。聶璜畫下在各地所見的海洋生物,集結成《海錯圖》冊。據介紹,《海錯圖》共四冊,此次展出的第四冊主要畫馬蹄蟹、螺、蟹及蝦等海洋生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