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世界詩人大會首在中國舉辦

2018-10-27
■第38屆世界詩人大會在貴州綏陽的青山綠水間舉行。■第38屆世界詩人大會在貴州綏陽的青山綠水間舉行。

來自中國、美國、法國、以色列、墨西哥、日本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00餘名世界知名詩人,於日前齊聚貴州綏陽縣,出席第38屆世界詩人大會。這也是被譽為世界詩歌界奧運會的「世界詩人大會」首次在中國舉辦。

貴州風光助詩歌創作

「經過這麼多年的等待,我們終於在今年來到了中國!」世界詩人大會前主席、現任秘書長、墨西哥詩人馬露,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大會在今年首次落戶詩歌歷史悠遠、詩歌文化厚重的中國,可以說是一次遲來的「約會」。「這裡鄉村發展很快,我看到了很多現代的樓房,但請一定要保護好你們的自然環境」,馬露說:「這裡的山水風光和獨特的少數民族文化能為詩人提供豐富的創作素材,是詩人天然的靈感源泉。詩歌能拉近人與自然的關係,它是人類靈魂與心靈的撫慰劑。」

馬露是第一次來到貴州。之前,已經為本次大會的主辦地綏陽創作了幾首詩歌作品。來到這裡,行走在青山綠水間,更是激發了她的創作靈感。

讀詩之前必要先唱一段毛利族民謠,這是來自新西蘭、對其毛利人的詩歌情有獨鍾的詩人Doc Drumheller的原則。「在毛利人的詩歌文化裡,詩更多是以唱的方式表達,這被認為是對他人的一種尊重。」他頗為嚴肅地告訴記者。

Doc Drumheller介紹,作為新西蘭歷史悠久的原住民族,毛利人多是以吟唱的形式表現他們的詩歌文化。毛利人會以吟唱開啟一首詩,並以同樣的方式作為一首詩的結尾。他更認為,詩歌最重要功能是使人與人之間產生心靈的共鳴,而毛利人詩歌中原始、蒼茫般的野性呼喚更能夠直擊人心。「這與中國詩歌講究含蓄、韻味的風格形成鮮明的反差」。他表示,很有興趣研究、比較中國詩歌與新西蘭詩歌的異同,他將借這次的貴州綏陽之行,更好地了解中國的詩歌文化。

大會組織歷史悠久

據了解,世界詩人大會創辦於1969年,其會員來自全球近70個國家和地區,是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備案的歷史最悠久、規模最龐大的國際詩歌組織,此前已在歐、美、亞、非、澳五大洲28個國家和地區舉行了37屆。本屆是第38屆,也是首次在中國內地舉辦。明年大會將移師美國紐約舉辦。

本屆世界詩人大會還舉辦了「詩歌的原鄉精神」和「詩性中國.浪漫貴州」兩場主題論壇,以及畫舫詩會、溶洞詩會、世界詩人大會會員新書發佈會等系列活動。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周亞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