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書介】Reader, Come Home: The Reading Brain in a Digital World

2018-11-12

作者:Maryanne Wolf

出版:HARPERCOLLINS PUBLISHERS

無處不在的數位媒體,對人類大腦的影響是好還是壞?瑪莉安.沃夫10年前寫《普魯斯特與烏賊》,揭露大腦學習閱讀的過程,以及閱讀如何改變我們的所思、所感。時至今日,數位媒體主宰一切,成人與兒童的大腦在處理書寫語言的過程,也產生了巨大的改變,這本新書詳細列舉關於這些變化的最新研究。雖然沃夫本人是閱讀方面的專家,她也承認,在日漸依賴數位媒體的影響之下,她深度閱讀的能力已然受到了衝擊。因此,注意力的幅度、批判性的推論,以及過度依賴科技,即成為本書關注的議題。作者透過神經科學、文學、教育、科技、哲學,以及許多實例和溫馨的小故事,得出「兩種閱讀腦」的可能性,對「科技影響大腦與智能」這方面的議題,提出警醒世人又充滿希望的觀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