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分拆好事近 信義光能破位升

2018-11-13

韋君

港股昨天260點波動,最後小升31點,收報25,633,成交只有731億多元,騰訊(0700)跌至270.6元近低位收市,成為大市乏力反彈的主因。騰訊明天放榜,市場觀望情緒濃厚。不過,光伏板塊受惠政策上的利好消息而受追捧,信義光能(0968)更受分拆信義能源上市好事近的雙重利好,昨急升8%升越3元關,走勢強橫。

國家能源局日前表示,光伏仍是國家重點支持的清潔能源,會加速明年行業相關政策出台, 擬於「十三五」把光伏裝機容量目標, 調高至250吉瓦水平,往後兩年每年會新增42吉瓦,至2022年前將保證每年一定的補貼裝機規模,不會一刀切推進廉價上網。

信義光能擁有9個光伏電站發電場等發電業務,分別有250MW、724MW項目獲納入第六、七批補貼目錄。截至6月底,補貼應收款為23億元,其中第六、七批分別3億、15億元。分拆信義能源上市可釋放其價值。早在今年4月已進行分拆上市申請,至上月已獲上市委會批准,目前已積極進行上市進程,下周三(21日)股東特別大會通過分拆上市後,即進行招股工作,預料12月中可掛牌。據聞已選定一外資保薦商進行招股活動。

信義光能截至今年6月30日止6個月盈利按年跌3.3%至12.14億元,每股盈利16.35仙,派中期息8仙。其中太陽能玻璃銷售按年增長27%。光伏電站發電收益為9.45億元,按年增28.8%,毛利率增長25.7%。

信義能源市值料逾125億

據悉,將分拆上市的信義能源的市值為125億元至160億元,按90%以上盈利作派息政策,以最低的125億元市值計,息率約近6厘,而信義光能仍將持有信義能源53%股權,故分拆對公司股東利益屬雙贏,並為未來信義光能繼續發展電站提供資金,取得盈利後可再注入信義能源,成為可持續壯大發展的部署。

信義光能昨天升穿3元近期阻力後升勢加速,一度高見3.25元,收報3.14元,急升0.24元或8.28%,成交1.42億元。盤路所見,北水買盤積極,淨買7,100萬元。現價市盈率9.63倍,息率4.78厘,市賬率2.3倍。突破3元阻力後,將挑戰52周高位3.64元,投資者可候回調伺機跟進,跌穿2.90元止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