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創指收漲3.5% 科技股全線走強

2018-11-13

興證國際

滬指昨低開,創業板指平開,開盤後兩市小幅分化,創投、殼資源的持續走強刺激中小創走勢明顯強於大盤,而白酒、保險等權重則連續低迷;午後中小創繼續高奏凱歌,而滬指也在銀行股的止跌下跟漲。

整體來看,題材股的百花齊放使得中小創仍是市場活躍主力,兩市非ST股逾百股漲停,而權重股近期則一直徘徊不前,而量能也未能顯著放大。

截至收盤,上證綜指上漲1.22%,報2,631點站上10日線,同時終結5連跌;深證成指漲2.4%,報7,832點,創業板指漲3.47%,報1,369點,逼近60日線。兩市成交近3,400億元人民幣,較上日同期有所放大。北上資金昨日淨流入11億元人民幣,為連續4日淨流入。

環保股久違大漲

板塊來看,環保股錄得久違大漲。科技股全線走強,其中計算機板塊領漲兩市,當中以金証股份(600446.SS)、博思軟件(300525.SZ)和萬達信息(300168.SZ)等漲停較突出。ST概念再掀漲停潮,近50股漲停。創投概念依舊高溫不減。冷鏈物流板塊集體上攻。傳媒股顯著復甦。白酒股獨自下跌。

藍籌權重乏力升

整體看來,滬指近期縮量震盪,體現出一定的韌性,相對主板而言,創業板近期的走勢相對較強,題材概念板塊活躍度提升,藍籌權重缺乏上漲動力。

短線看,滬指想要突破60日軍銜的壓制需要有量能的顯著放大以及有號召力的領漲板塊。短期行業「政策底」顯現的光伏風電、遊戲、5G,以及創業板為代表的民企龍頭均已兌現了較大漲幅,性價比修復告一段落。

雖然政策面呵護支撐不斷,但經濟基本面下行擔憂仍在,本周10月份宏觀經濟數據將發佈,數據表現與預期差仍將擾動市場情緒。可關注前期超跌板塊、收益於政策引導的成長股、對經濟下行不敏感的防禦板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