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基建帶動 工業類股當旺

2018-11-13
■根據特朗普今年向國會提交的基礎建設投資計劃,總預算達1.5萬億美元。圖為美國國會。資料圖片■根據特朗普今年向國會提交的基礎建設投資計劃,總預算達1.5萬億美元。圖為美國國會。資料圖片

美國中期大選順利落幕,參、眾兩院由共和黨、民主黨分治。分析認為,選舉結果化解貿易戰無限制擴大的可能,加上,推動基礎建設為兩黨一致共識,因此預料相關的公用事業、機械與自動化設備等工業類股,受惠程度最高,將成為選後大贏家。■第一金投信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葉菀婷指出,中期大選結果打破共和黨完全執政的局面,雖然市場擔心兩黨相互制衡下,恐影響各項法案的推展,但基礎建設一直受到兩黨大力支持,未來受阻的可能性偏低,甚至會是進展較快速的政策。

根據特朗普今年向國會提交的基礎建設投資計劃,總預算達1.5萬億美元,內容包括:改造年久失修的鐵路、公路、機場與水利、電力等公用設施。而且在選前,眾議院更表決通過成立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為全球大型基建項目提供融資。

行業商機潛力可期

葉菀婷表示,城市化人口的快速增加,以及在縮短城鄉差距的政策目標下,鐵路、公路交通、電力是未來20年,全球需求增長最快,也是投資缺口最大的基建項目。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預估,到2040年以前的每年投資缺口各有3,700億美元、1,200億美元,商機潛力可期。

基建發展也將帶動工具機等設備需求成長,輔以工業自動化升級熱潮不減,第一金全球機械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經理人陳世杰認為,機械自動化設備等工業類股,選前受到貿易戰打壓,氣氛低迷,選後可望一吐悶氣。

日商大和證券預估,工具機訂單將在明年1月落底,按過去經驗,股價通常提前反應,代表相關產業標的或有機會在近期見到低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