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第一夫人首「干政」 擬炒有過節官員

2018-11-15
■里卡德爾(右)剛與特朗普會面。 路透社■里卡德爾(右)剛與特朗普會面。 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據傳打算在中期選舉後對內閣進行大清洗,繼擔任司法部長的塞申斯上周率先「被辭職」後,下一位被炒的很大機會是副國家安全顧問里卡德爾,不過決定炒她的並非特朗普,而是第一夫人梅拉妮亞。里卡德爾據報因為早前處理梅拉妮亞的非洲訪問行程時,態度惡劣得罪對方,第一夫人辦公室於前日發聲明點名要求將里卡德爾革職,相信是美國史上首次有第一夫人公開插手政府人事。

副國安顧問隨訪非爆不和

梅拉妮亞於上月初出訪非洲多國,《紐約時報》報道,里卡德爾在訪問行程未完全落實前,便擅自對外宣佈消息,之後當發現自己未獲安排坐在梅拉妮亞的專機時,又以削減訪問預算要挾同機。訪問結束後,里卡德爾又指控第一夫人辦公室幕僚長雷諾茲等人「行為不當」,辦公室否認,雙方關係進一步惡化。

梅拉妮亞其後向白宮幕僚長凱利投訴里卡德爾的行徑,凱利將問題轉交身為里卡德爾直屬上司的國安顧問博爾頓,但對方拒絕開除里卡德爾。梅拉妮亞最終向特朗普投訴,但特朗普遲遲未出手,梅拉妮亞於是自行發聲明要求解僱里卡德爾,藉此向特朗普施壓。值得一提的是,梅拉妮亞辦公室發表聲明前約一小時,特朗普才見過里卡德爾。國家安全會議(NSC)、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以及里卡德爾均暫未作出回應。

傳特朗普物色新幕僚長

曾任波音公司副總裁的里卡德爾處事作風強悍,是共和黨外交政策精英圈子的要員,立場傾向鷹派。據報里卡德爾在白宮內樹敵眾多,除了博爾頓外,她幾乎與國家安全委員會所有成員都不和。

另有消息指,凱利及其親信、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都有可能在短期內被炒。據報特朗普正物色新的幕僚長,人選包括副總統幕僚長艾爾斯、女兒伊萬卡和女婿庫什納。■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