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以防長辭職抗議加沙停火 恐釀政府倒台

2018-11-15
■以色列和哈馬斯爆發近年最嚴重武裝衝突。法新社■以色列和哈馬斯爆發近年最嚴重武裝衝突。法新社

以色列和控制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自周一起爆發近年最嚴重武裝衝突,經過連日互相轟炸後,雙方前日在埃及和聯合國調停下同意停火,不過有關協議卻引起以色列國內反彈,國防部長利伯曼昨日宣佈為此辭職抗議,他批評停火等同向恐怖主義屈服,要求提前大選。由於利伯曼領導的右翼政黨「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在國會手握關鍵5票,他的辭職很大機會令總理內塔尼亞胡的政府倒台。

以色列一支特種部隊周日潛入加沙執行秘密行動,打死哈馬斯下屬武裝派別卡桑旅一名指揮官,以軍戰機為掩護地面部隊再炸死6名哈馬斯成員。哈馬斯隨即向以色列南部發射數百枚火箭炮,造成多人死傷,以色列其後展開大規模報復,炸死最少14名巴勒斯坦人。

執政聯盟分裂 或提早大選

利伯曼表示,停火雖可帶來短暫和平,但對國土安全構成長期威脅,宣佈「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脫離執政聯盟,意味執政聯盟於國會只剩一席優勢。利伯曼要求提早大選,並於未來數日訂下大選日期,獲在野黨支持。利伯曼的辭職申請將於48小時後生效,預計內塔尼亞胡將暫代防長職務。

內塔尼亞胡則未就利伯曼辭職的決定回應,但解釋接受停火協議的原因是「敵人哀求停火」。他同時指,停火決定是基於以色列的整體安全而作出,有時公眾未必能理解,但作為領導人即使面對批評,亦應作正確的決定。■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