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13歲拳手喪命 泰急規管少年賽

2018-11-15
■阿努差英姿■阿努差英姿

頭部無保護 年齡無下限

泰拳是泰國國粹之一,然而當地一名13歲少年上周六在曼谷參與泰拳賽事時,被同是未成年的對手連續多下重擊頭部,送院後因腦出血身亡。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未成年人士打泰拳的風險,呼籲政府收緊規管,為泰拳比賽設立年齡下限,並強制選手採取足夠保護措施。

被打死的少年拳手名為阿努差,當日參加一場反毒品慈善賽事。網上流傳的賽事片段顯示,阿努差及對手尼蒂功均未配戴任何保護裝備。賽事進行至第三局,阿努差被連續重擊頭部5下,場內裁判其間察覺不妥,試圖叫停尼蒂功但不果,阿努差則應聲倒地並失去意識,裁判宣佈尼蒂功獲勝。這時場邊觀眾還沒發現大事不妙,更一度鼓掌歡呼。

對手遺憾:全力以赴是責任

最少3名工作人員馬上衝前,查看阿努差的情況,觀眾席也靜了下來,主辦方隨即安排阿努差送院。由於傷勢嚴重,阿努差一度被轉送其他醫院搶救,但最終因腦出血不治。

尼蒂功與阿努差年齡相若,他事後於網上發文,稱出拳時沒料到會使阿努差死亡,對事件感到遺憾,但同時表示有責任全力以赴,「假如我示弱,被擊中的就會是我。」尼蒂功又稱,他必須贏得獎金繼續學業,因此要全力爭勝,有網民則批評裁判未能及時叫停尼蒂功,釀成慘劇。

泰國少年泰拳比賽十分盛行,不少未成年人士為了獎金加入打拳行列,當地現行法例要求15歲以下的拳擊手需向政府登記,參與賽事時亦要配戴保護裝備,但未詳細說明保護裝備的類別,也沒為拳手年齡設立下限,大部分打拳的兒童甚至沒有登記。

擬禁12歲以下兒童打拳

兒科醫生阿蒂塞估計,泰國超過10萬名15歲以下少年參與泰拳,但人類腦部肌肉一般會在12至13歲進一步發展,在此時期拳擊可造成不同程度的腦部損傷,如記憶力衰退、無法控制肌肉等,參與拳擊的兒童智力亦較低。

泰國政府正草擬法案,計劃全面禁止12歲以下兒童參與拳擊,違者最高可被判罰10萬泰銖(約2.4萬港元)及監禁5年。泰國旅遊與體育部在事件後,表示會盡快把議案提交立法機關。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