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俄同意和談 料涉南千島群島主權

2018-11-15
■安倍(左)與普京握手。 路透社■安倍(左)與普京握手。 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趁到新加坡出席東盟峰會期間,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雙方會後同意按照1956年《日蘇共同宣言》的基礎,就締結兩國全面和平條約展開會談,意味俄羅斯不排除與日方商討涉及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其中兩個島的主權問題。雙方亦同意安倍於明年初訪問俄羅斯。

日本在二戰戰敗投降後,一直未與蘇聯簽署和平條約,直至1956年雙方簽署《日蘇共同宣言》,同意恢復正常外交關係,並以蘇聯向日本移交齒舞群島和色丹島為前提,盡快簽訂正式的和平條約。但由於日本一直堅持對南千島群島其餘兩個島(國後島和擇捉島)的主權聲稱,導致日蘇或日俄此後都未能再進一步。

安倍在會後向記者表示,希望能夠在解決與俄羅斯的領土爭議後,締結和平條約,並揚言將與普京攜手令殘留70多年的歷史問題劃上句號。不過安倍並無提及國後和擇捉島的主權歸屬問題,日本傳媒猜測日方可能決定優先解決齒舞和色丹兩島爭議。

普京9月提出在「不設任何前提下」與日本商議和約,暗示拒絕處理領土問題,一度令日俄交涉陷於僵局。不過普京昨日改變口風,表示願意與日本展開全方位談判,包括「那些你(安倍)覺得較重要的問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