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彭斯當面促昂山正視羅興亞人遭迫害

2018-11-15
■彭斯(右)在東盟峰會與昂山會面時「無面畀」。 路透社■彭斯(右)在東盟峰會與昂山會面時「無面畀」。 路透社

美國副總統彭斯昨日在新加坡出席東盟峰會,其間與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會面,彭斯批評緬甸軍方和警方迫害羅興亞人毫無道理可言,並提到兩名記者去年因報道羅興亞危機被捕,至今仍身陷囹圄,要求昂山釋放二人。昂山則回應稱,自己最了解國家事務。

彭斯昨日與昂山一同會見記者,他形容緬甸軍方和警方透過暴力鎮壓,迫使70萬羅興亞人逃往孟加拉,沒有任何藉口可開脫,期望昂山把使用暴力的人繩之以法,讓羅興亞人得以重返家園。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日前亦罕有地公開批評昂山,稱昂山亦曾被軟禁,應深明受政治迫害的痛苦。

昂山則回應彭斯,稱不同人會有不同意見,最重要是互相交流和理解,但表示「我們對自己國家的了解,比任何一個國家都要深,我肯定你也會這樣說,故我們比你更適合解釋緬甸現在發生什麼事。」

望特赦兩被囚記者

路透社記者瓦倫和覺梭早前因報道羅興亞人危機而被重囚7年,彭斯未有公開提到兩名記者的名字,但稱華府重視新聞自由,形容裁決令美國人民「深感困擾」。一名白宮官員透露,彭斯在閉門會議中,曾反覆要求昂山特赦兩名記者,形容會面「坦率」,但未具體提及昂山的回應。 ■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