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文翠珊「賣國式」脫歐惹圍攻

2018-11-15
■文翠珊離開首相府時擠出笑容。法新社■文翠珊離開首相府時擠出笑容。法新社

同意3900億分手費 過渡期後或續留關稅同盟

英國與歐盟經歷逾一年談判後,日前終就脫歐協議草案達成共識,英國首相文翠珊前晚隨即逐一召見閣員爭取支持,並於昨日召開內閣緊急會議討論草案,但英媒引述消息指,個別閣員對草案有極大保留。保守黨多名強硬脫歐派議員亦表明,將投票反對文翠珊的脫歐協議,批評她背叛人民脫歐意願,使脫歐前景繼續陷於不明朗。

英國政府暫未公佈脫歐協議草案,英媒則報道草案長約500頁,英國明年脫歐後將設有21個月過渡期,磋商新貿易協定,若在過渡期結束前無法達成協議,整個英國可暫時留在歐洲關稅同盟,避免愛爾蘭島出現「硬邊界」,期內英國須繼續遵守歐盟貿易規例。另外,英國公民在脫歐後,將可繼續享有現行入境和居留條件,英國並同意向歐盟支付390億英鎊(約3,975億港元)「分手費」。

至少3閣員擬請辭

文翠珊前晚於首相府,與閣員逐一單對單解釋脫歐協議,但禁止閣員帶走草案文本。據報被視為關鍵人物的外相侯俊偉、內政大臣賈偉德、脫歐大臣藍韜文、環境大臣高文浩和檢察總長郝思賢均同意支持協議。下議院領袖利雅華對草案有重大保留,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麥蔚宜、蘇格蘭事務大臣萬達偉以及國際發展大臣莫佩琳據報更打算即日以辭職抗議。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消息指,部分高級內閣官員憂慮,一旦脫歐草案無法在國會通過,將形成嚴重政治危機。消息指,文翠珊在內閣會議中,將要求官員以國家利益為重,即使認為部分條款難以接受,亦應支持草案。文翠珊昨日稍後亦與多名商界領袖會面,推銷脫歐草案。

保守黨內不少強硬脫歐派議員憂慮,在以上草案中,歐盟將不再有動機與英國達成新貿易協議,「後過渡期」臨時安排恐長期維持,英國也要繼續遵守歐盟規例。

強硬派開火 揚言反對

在英國政府正式公佈脫歐協議草案前,以前外相約翰遜為首的保守黨強硬脫歐派已率先開火,揚言投票反對草案。約翰遜形容文翠珊出賣英國,警告脫歐協議只會令英國變成「附庸國」,他必會投反對票,內閣官員亦應拿出勇氣,拒絕接受草案。

另一名脫歐派主將里斯莫格則批評,曾揚言「沒協議好過壞協議」的文翠珊出爾反爾,警告草案將使英國實質上留在歐洲單一市場,「這是背叛英國」。前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亦稱,內閣官員應辭職抗議,拒絕向歐盟投降。

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蘇格蘭民族黨下議院領袖柏家輝和自由民主黨黨魁祈維信向文翠珊聯署,要求政府容許國會就脫歐草案提出修訂動議。與保守黨合作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則稱,不會接受任何可能令北愛脫離聯合王國的方案。

歐盟27個國家的大使昨日亦於布魯塞爾舉行會議,有歐盟官員稱,假如脫歐協議草案得到英國內閣支持,預料歐盟將於本月25日召開特別峰會,確定協議條款。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