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勞工撤出英國 一年流失13萬人

2018-11-15

英國國家統計局前日公佈,截至今年7月至9月,在英國工作的歐盟公民人數為225萬,較去年同期大減13.2萬,是自1997年有記錄以來最大跌幅,顯示英國勞動市場已經因應脫歐出現轉變。

歐盟勞工人數減少主要是因為東歐國家公民大規模回鄉謀生。包括波蘭和捷克等2004年加入歐盟的8個國家,近年工資水平大幅上升,相反英國2016年通過脫歐公投後經濟放緩,英鎊匯價下滑,吸引力相對下降。這8個國家在英國工作的公民人數,過去一年減少了15%。

反對脫歐的英國自民黨議員布雷克表示,數據顯示歐盟勞工的「出英國記」(Brexodus)絲毫沒有減慢跡象,認為除了經濟增長差異外,外勞離開英國的另一個原因是脫歐給予外界排外的感覺。英倫銀行早前指出,歐盟勞工減少將加劇英國農業、製造業與服務業勞工短缺問題,警告長此下去會削弱英國增長潛力。■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