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失貿易談判主導 恐永續過渡期

2018-11-15
■強硬派支持者抗議文翠珊的脫歐方案。法新社■強硬派支持者抗議文翠珊的脫歐方案。法新社

英國首相文翠珊一直希望歐盟本月內召開峰會,落實脫歐協議條款,以預留時間讓英國國會辯論草案並通過本地立法。文翠珊為求盡快達成脫歐初步草案,卻使英國付出沉重代價,恐喪失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後,展開貿易談判的主導權,更有歐盟官員形容,屆時「歐盟將全面控制局面」。

在最新脫歐草案中,英國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後,一旦無法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可臨時留在關稅同盟,並繼續磋商新協議。與歐盟此前提出的方案相比,此舉容許全英國,而非只有北愛爾蘭留在關稅同盟,文翠珊在保住北愛主權上可說小勝一仗。

然而魔鬼在細節,歐盟要求英國留在關稅同盟期間,需嚴格遵守與競爭法和國家補貼相關的歐盟法規,並接受歐洲法院對貿易事務作出的裁決。不但如此,歐盟更拒絕英國脫歐大臣藍韜文的建議,不設立英國單方面退出臨時關稅同盟的機制,如此一來,只要歐盟將來拒絕展開貿易談判,草案便與「永續」脫歐過渡期無異。

歐盟在脫歐談判中,亦享有以逸待勞的優勢,不但程序較英方簡單,歐盟官員亦無需費盡九牛二虎之力,說服歐洲議會議員支持脫歐協議。然而由於文翠珊在國內製造緊張氣氛,歐盟亦靜觀其變,讓文翠珊更易爭取官員支持協議。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