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講話暖心鼓勁指方向 認真貫徹落實盡職責

2018-11-16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北京會見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港澳訪問團並發表重要講話。圖為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和港澳特首林鄭月娥、崔世安等陪同習近平入場。 資料圖片■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北京會見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港澳訪問團並發表重要講話。圖為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和港澳特首林鄭月娥、崔世安等陪同習近平入場。 資料圖片

王志民主持中聯辦領導班子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會見港澳訪問團重要講話精神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辦網訊,11月14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主持召開中聯辦領導班子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的重要講話精神。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和主要駐港中資企業負責人參加會議。

會議指出,中央對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高度重視、厚愛有加。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訪問團,與大家合影、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自去年「七一」視察香港發表系列重要講話以來,再次公開對港澳各界發表重要講話,是香港、澳門各界積極參與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的一場「重頭戲」,國人熱讚、世人關注。會見結束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同志宴請訪問團並致辭。訪問團在京參加了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港澳辦共同舉辦的「攜手並進四十載,融入大局譜新篇--香港澳門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座談會」,全國政協副主席、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向訪問團作了關於國家改革開放40年偉大成就和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主旨演講;訪問團還應邀參觀故宮博物院,聽取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所作「乘改革開放東風--讓故宮文化遺產資源『活起來』」的精彩介紹。香港團在訪京前,還專門到國家改革開放前沿的深圳市,在市委書記王偉中、市長陳如桂陪同下,參觀「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參訪前海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並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到廣東深圳考察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所有這些,都可謂是「最高規格、精心安排、特別禮遇」。

會見場面令人感動難忘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會見訪問團時座談交流與互動氣氛十分熱烈,場面令人感動和難忘。會見一開場,習近平總書記就深情指出:「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港澳同胞以及在香港、澳門的外資企業和人士也有一份功勞。對這一點,祖國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引發團員們強烈的情感共鳴和集體記憶。會見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對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中的作用和貢獻如數家珍,娓娓道出許多港澳人士的名字和故事,並引用古語「恩德相結者,謂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謂之知心」,特別肯定港澳同胞的愛國精神和與內地人民的手足之情。習近平總書記還深情回憶在福建、浙江、上海工作期間親自謀劃和推動的內地同港澳合作項目,動情地對大家說:「見到你們,一些往事就歷歷在目」,讓在場人員都為之動容、十分暖心。團員們對總書記由衷的敬仰、感佩和愛戴之情溢於言表,會見結束後都自發簇擁到總書記身邊,夾道歡送總書記。總書記微笑蚖P團員們一一握手交談,歷時十多分鐘,氣氛十分熱烈和感人。這一幕幕動人情景,是習近平總書記領袖魅力、崇高威望、人民情懷對香港同胞形成強大感召的生動體現,是習近平總書記所講「香港發展一直牽動荍琲漱腄v的真實寫照,也是「中南海直通香港同胞」的生動縮影。

訪問團員感受深反響熱烈

會議認為,這次訪問團群賢薈萃、代表廣泛。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精心組織這次訪問團活動,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親自擔任香港團團長,親自參與設計香港團行程安排,與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多名成員一起全程參與各項活動,並多次就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地位和作用作了重要發言。香港團164名團員來自香港社會各界,既包括許多80歲以上高齡(其中4位超過90歲)、完整參與了40年改革開放奮鬥歷程的老一輩傑出人士,也包括一批薪火相傳接力投身國家改革開放大潮的中青年一代,標誌性、典型性十分突出。改革開放40年來,香港同胞以「拳拳赤子心、殷殷愛國情」,創造多個「全國第一」,包括內地第一家合資企業、第一條合資高速公路、第一家外資銀行分行、第一家五星級合資飯店、第一家「三來一補」企業等等。習近平總書記深情肯定「40年改革開放,港澳同胞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港澳同胞同內地人民一樣,都是國家改革開放偉大奇跡的創造者」。團員們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感受深刻、反響熱烈,尤其從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地位獨特」、「貢獻重大」、「永遠不會忘記」、「往事歷歷在目」和「見證者、參與者、受益者、貢獻者、創造者」等肯定讚譽的關鍵詞句中,倍受鼓舞、深感振奮,對在參訪中親身感受國家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和在展覽中重溫自己或先輩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的往事感慨萬千、無比興奮,「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的自信和情懷油然而生,更加堅定了投身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事業的信心和決心。

講話高瞻遠矚催人奮進

會議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會見訪問團時的重要講話,並進行了熱烈的討論。大家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催人奮進,與去年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提出的「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一脈相承,是貫徹落實十九大「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和「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基本方略的再動員。大家表示,要從「兩個建設好」的歷史定位和政治站位,以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任務,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和重大意義。

高度總結改革開放經驗和啟示「港澳篇」

一是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對改革開放經驗和啟示「港澳篇」的高度總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40年來,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的作用是開創性的、持續性的,也是深層次的、多領域的」,並把港澳同胞和社會各界人士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的作用精闢概括為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和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與會人員一致認為,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港澳獨特優勢、深刻總結長期實踐得出的重要結論。比如,在談到「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時,大家認為在改革開放起步階段,內地對市場經濟知識、信息和國際規則的了解,很大程度上都是得益於一大批香港專業人士「手把手」的「傳幫帶」。又比如,在談到「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時,大家深有感觸地回憶說,1979年,時任廣東省委第一書記習仲勛同志率先向中央提出在鄰近港澳的地區搞貿易合作區,同年底,習仲勛同志還率團到港考察,探訪九龍長沙灣批發市場、葵涌貨櫃碼頭、地鐵控制中心和金融企業等,借鑒思考廣東的改革開放與發展,為改革開放打開了第一扇窗。在此基礎上,中央決定建立經濟特區,並突出強調廣東應首先集中力量把毗鄰香港的深圳經濟特區建設好,就是希望香港作為內地對外的主要通道,在國家改革開放總體發展戰略中擔當重要角色。再比如,在談到「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時,大家表示香港城市管理以人為本、依法管理、公共服務的理念,以及規範化、制度化和精細化管理等特點,也對促進內地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產生了積極的影響。重溫歷史、總結經驗是為了更好啟迪未來,在新時代、新起點上繼續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偉大事業,仍然需要注重發揮好香港不可替代的獨特優勢。

深刻揭示「一國兩制」和改革開放關係

二是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對「一國兩制」和改革開放相得益彰關係的深刻揭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香港、澳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就是香港、澳門同內地優勢互補、一起發展的歷程,是港澳同胞和祖國人民同心協力、一起打拚的歷程,也是香港、澳門日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享祖國繁榮富強偉大榮光的歷程」。與會同志談到,回首過去40年風雨同舟、攜手並進的歷程,港澳為國家改革開放提供了重要助力,改革開放更是港澳繁榮發展的優勢所在和強大動力。展望未來,「港澳因素」必將繼續助力新時代改革開放和「兩個建設好」的新征程。

對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莊嚴宣示和強大精神感召

三是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對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莊嚴宣示和對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中華兒女的強大精神感召。習近平總書記表示,「希望港澳同胞繼續以真摯的愛國熱忱、敢為人先的精神投身國家改革開放事業,順時而為,乘勢而上,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香港、澳門更好發展,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篇章」,並指出「全體中華兒女要同心協力、堅忍不拔,風雨無阻、勇往直前,矢志實現我們的目標」,表達了對於港澳參與新一輪國家改革開放的熱切期待,是召喚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中華兒女積極參與新時代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事業、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集結號」與「動員令」。

支持港新時代作出新貢獻

會議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港澳提出的殷切希望,就進一步支持香港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抓住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進行了認真討論。一是要支持香港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香港是比肩紐約、倫敦的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最富盛名的自由港,在開放合作方面具有突出的先發優勢。要切實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把香港、澳門國際聯繫廣泛、專業服務發達等優勢同內地市場廣闊、產業體系完整、科技實力較強等優勢結合起來」,支持香港以更宏大、更開闊的視野認識和把握自身在國家構建開放型經濟體系中的定位,努力把香港打造成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二是要支持香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要持續扮演好溝通者、協調者、促成者的角色,特別是要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重點,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好大灣區,關鍵在創新」的要求,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框架下,以制度銜接和促進政策融通為重點,積極探索要素資源便捷流動和優化配置的新渠道新機制,為大灣區在國家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中更好發揮支撐與引領作用。三是要支持香港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從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一國兩制」上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再到這次習近平總書記會見訪問團寄望港澳同胞「關心國家發展全局,維護國家政治體制,積極參與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自覺維護國家安全」,反映出港澳「一國兩制」實踐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地位和把港澳管理好、建設好對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要支持香港特區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提升維護國家政治體制和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自覺,並鼓勵香港各界人士用各種形式支持國家參與全球治理的工作。四是要支持香港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香港是聞名世界的國際都會,是中西文化的交匯融合之地,也是中國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城市,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香港是「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紐帶」。要保持香港國際性城市的特色,將香港打造成為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宣介國家方針政策,講好當代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故事的最佳平台,發揮香港在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文明互鑑、民心相通等方面的特殊作用。五是要支持香港更加積極主動地幫助青年發展。香港青年擁有國際視野,思維活躍,創新能力強,敬業意識、專業素養較高,競爭優勢明顯,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為港澳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的要求,聚焦香港青年在學業、就業、創業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進一步統籌內地和香港資源,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運用政策、團體、項目、資金等要素,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使更多香港青年收獲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續支持特區政府施政共譜新時代篇章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去年「七一」親臨香港主持回歸20周年「成人禮」以來,在中央的關心支持下,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團結奮鬥、開拓進取,香港社會形勢發生明顯積極變化,呈現持續穩中向好態勢。這次習近平總書記會見港澳各界訪問團的重要講話,暖人心、鼓幹勁、明方向,對新時代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具有重大指導意義。中央駐港機構要站在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高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履職盡責,繼續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團結帶領香港社會各界牢牢把握「一國兩制」這一最大優勢、充分運用國家改革開放這一最大舞台,與全國人民同心同行、砥礪奮進,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續寫獅子山下發展新故事、繁榮新傳奇,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時代篇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