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電器保養條款「辣」 唔過期都要錢

2018-11-16
■消委會提醒選購電器時應先了解保養的條款、運作模式及索償手續 。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消委會提醒選購電器時應先了解保養的條款、運作模式及索償手續 。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市民購買電器時除可享有原廠保養服務外,不少零售商更會提供「延長保養計劃」,但有消費者於保用期內發現電視機有問題,卻被指是非自然損壞,不在保養範圍內,需支付約1萬元維修費,經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追討後,生產商始願意免費維修及再延長保養。 消費者委員會指出,保養服務索償程序繁複且欠缺透明度,提醒消費者選購電器時應先了解保養的條款、運作模式及索償手續 。

有消費者用3萬元購買有3年保養期的55吋4K電視,使用近兩年後發現電視右下角出現兩條垂直藍印及「殘影」,生產商派員上門檢查後嘗試以電腦程式為電視「洗印」,但未見成效,維修員指「殘影」是由於用家習慣長時間把電視停留在同一個畫面所致。

涉事消費者強調自己一直妥善使用電視,認為在觀賞電視節目期間停留同一頻道十分正常,但生產商指公司網頁上的產品說明書有清楚提示用家應避免將電視畫面固定,認為情況並非自然損壞,不在保養範圍內,即使保養期未過仍要求客戶支付約1萬元的維修費,至投訴人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生產商才願意免費維修及再延長保養。

亦有消費者為雪櫃購買「延長保養計劃」,但出現故障時零售商卻指一些原廠保養的項目不屬受保範圍,並要求客人預先支付檢查及維修費用,指有關款項要在零售商確認維修項目屬於受保範圍後才安排在15星期內退款。

消委會表示,今年首10個月共接獲493宗有關投訴,提醒消費者購買電器產品時應先閱覽保養的條款細則,例如檢查費、人工費及零件費等,並清楚詢問代理商或生產商續保計劃跟本來的原廠保養的分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