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近年唱衰香港言行記錄

2018-11-16
■2017年5月,李柱銘(黃圈)和黃之鋒(紅圈)在美國國會就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情況「作證」。■2017年5月,李柱銘(黃圈)和黃之鋒(紅圈)在美國國會就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情況「作證」。

2016年11月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

○應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邀請在美國國會山的訪客中心發表演說

○黃之鋒稱,香港自1997年回歸以來,自由空間愈來愈小,「中國政府」對香港自由的「打壓」已經「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同時令香港人民對「強權感到恐懼」,並稱「一國兩制」已「死」,呼籲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關注」並「支持」香港的「民主發展」。

2017年5月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

○到美國國會就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情況「作證」

○黃之鋒稱,香港的「一國兩制」已變成「一國1.5制」,目前情況愈來愈糟,甚至有可能變成「一國一制」,並呼籲國際社會「加強關注」香港的民主發展,並稱美國國會1992年通過的「美國香港政策法」已經過時,又「感謝」美國參議員盧比奧等共同推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李柱銘聲稱,「中國」曾經承諾過香港英治時期的核心價值50年不變,不過才20年過去,「中國政府」不斷「打壓」民主,令港人「感到失望」。

2018年5月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黨魁楊岳橋

○到美國「亞洲協會論壇」、美國傳統基金會演講

○梁家傑稱,「北京」透過不同的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國務院發表的「一國兩制」白皮書、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安排、全國人大常委會多次就基本法釋法等事件,令人懷疑「北京」是否「越來越不尊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承諾。楊岳橋稱,若中央履行承諾,給予港人有「真普選」,「港獨」就不會出現。

2018年6月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

○美國國務院發表所謂《香港政策法》報告,「眾志」時稱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一地兩檢」安排以至全國人大釋法等,已「蠶食」了香港的法治,要求美國國會加快開展「香港人權民主法案」的立法程序。

2018年8月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午餐會演講

○陳浩天聲稱,香港在過去21年,在民主普選道路上沒有寸進,反而愈來愈接近「中國式獨裁」,反映「中國」已放棄《中英聯合聲明》,呼籲英國為其尊嚴和義務,介入並助港人抵抗「暴行」,又稱美國倘要制裁中國,就應審視《香港政策法》。

2018年8月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

○去信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國會

○陳浩天在信中稱香港已「全面失去自治權」,要求美國重新審視《美國-香港政策法1992》,廢除香港獨特的經濟地位,令香港與「中國」面對同等關稅等制裁,並廢除香港及「中國」的世貿成員身份。

2018年10月

○「學生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

○向美國駐港領事館遞信

○陳家駒要求美國盡快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

2018年11月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

○訪問歐洲議會

○梁家傑稱「一國兩制」荒腔走板,沒有照鄧小平承諾般實現;中國正通過大灣區計劃,「侵蝕」香港獨特的自由、民主和資本主義體系;呼籲歐洲議會繼續監察中國實施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的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