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150元「宜家鑊」比2388元平底鑊更耐刮

2018-11-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珈琋)選購廚具除了講求優質與實用外,耐用亦是一項重要因素。消委會一項測試發現,近90%易潔鑊樣本的塗層耐刮程度遜色,當中售價150元的「宜家家居」平底鑊與售2,388元的「Le Creuset」鑊整體評分同獲4分,但耐刮表現以前者更佳。消委會呼籲市民宜貨比三家,並提醒切勿使用金屬刷或粗糙的百潔布洗擦,以免刮損塗層。

是次測試的25款易潔鑊中,12款屬傳統的淨色PTFE塗層紋,售價介乎115元至2,388元,9款樣本屬石紋或顆粒紋塗層,售價由70元至1,598元。測試項目包括化學物質釋出量、熱力均勻度、傳熱速度、手柄燙手程度、塗層耐磨和耐刮程度等,再加上由評審員評估各樣本的煮食表現及使用方便程度。

易潔鑊最忌「黐底」,測試發現大部分樣本即使不落食油煎蛋及班戟,不粘效果佳,惟塗層耐磨程度表現參差,有3款分別價值299元、898元及988元的樣本進行耐磨測試後,塗層出現相對明顯的褪色,煮食時不粘效果亦變得較差。

在耐刮程度方面,測試以3、10及20牛頓的力度在鑊面上刮,模擬以硬物清除鑊面上頑固污漬的力度,發現近90%樣本在10及20牛頓的力度測試時,部分塗層被刮走,導致內層金屬外露。耐刮表現較好的3款樣本分別為「宜家家居」、「EuroCook」及「Fissler」,售價普遍較相宜,由150元至598元不等。

不少消費者擔心塗層一旦剝落,用作煮食會危害健康。測試結果顯示全部25款樣本檢出的PFOA及PFOS釋出量,均低於德國聯邦風險評估所的建議上限,而檢出的金屬物質釋出量亦低於歐洲理事會的建議上限。結果亦發現各樣本的傳熱速度及熱力均勻度有很大差別,在使用相同爐具下,不同樣本的傳熱速度可相差達3倍,鑊面溫差更由攝氏25度至139度不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