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沙中線聆訊】禮頓監工稱「唔記得」剪筋有發生過

2018-11-16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工程獨立調查委員會昨日進入第十九日聆訊,負責監督紅磡站4個區鋼筋安裝入螺絲帽工程的禮頓地盤監工陳智業作供時,承認自己只有20%時間持續地在工地監督鋼筋安裝的工程,而他會在鋼筋接駁工序完成後逐層鋼筋巡查,但沒有留下記錄。 他又指剪鋼筋是錯的,但不記得有發生過。

負責監督鋼筋安裝入螺絲帽工程的陳智業作供時承認,全日的工作時間中,只有20%能持續地在工地監督安裝螺絲頭及扭鋼筋的工序。

他同意如有工人發現鋼筋未能扭入而決定剪短,不擔保自己可發現到。他續說,會在鋼筋接駁工序完成後逐層鋼筋巡查,但沒有用簿記錄下來,其上司亦從未要求他要記錄相關檢查工作。

調查委員會大律師 Ian Pennicott引述港鐵一名工程督察的書面供詞,指他曾於2015年9月15日致電陳智業,告訴他發生剪鋼筋的事,陳智業回應指不記得有這回事。

政府律師之後展示兩張於同年9月22日拍攝的相片,相中有兩名扎鐵工人剪鋼筋,陳智業指有關做法是錯的,如果自己見到會制止,但忘記有這樣的事發生,又指可能是工人趁管工不在場時剪。

調查委員會再傳召其他禮頓員工,其中施工經理譚志明作供時,被政府律師問到禮頓有否要求檢查多少百分比的鋼筋;及2015年後又有否發指引以避免再有剪鋼筋事件時,譚志明均表示不知道。

施工經理否認知悉剪筋

譚志明指他是於2017年1月透過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寄出的電郵,才得悉禮頓曾向另一分判商泛迅發出不合格通知書,近期才透過傳媒得知涉及5支鋼筋螺絲頭被剪。政府律師許偉強引述其證人供詞,指譚志明於今年6月與潘焯鴻通電話,其間又因潘連番對禮頓的指控而質問他「玩完遊戲未?」但譚志明指當時根本不清楚地盤有否發生剪鋼筋事件,由始至終未有閱讀過禮頓調查剪鋼筋的報告,亦不清楚潘焯鴻的指控有否充足理據。

緊接譚志明作供的是另一名禮頓施工經理周銘賢,他指不知道2015年9月至12月的剪鋼筋事件,但同意這個是嚴重違規行為,他指對作為施工經理卻無人告知他事件感到驚訝。

調查委員會大律師 Ian Pennicott 指出,禮頓發出的不合格報告是由周銘賢及一名地盤副總管準備,周銘賢表示沒看過,亦沒有簽名。■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