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難忘武漢那碗煲湯

2018-11-16
■排骨藕湯。網上圖片■排骨藕湯。網上圖片

曹秀芝

有人說饞人愛喝湯,我就是。從小就喜歡喝湯,雞湯、魚湯、骨頭湯、麵湯、肉片湯、疙瘩湯,除了迷魂湯外。

夏末秋初,應小學同學之邀,去武漢三峽遊玩,在同學的準親家家裡,品嚐了一碗正宗的武漢砂鍋煲湯,那味道,好喝,難忘。

我們是在武漢報的旅遊團,同學的女兒已經在武漢當地為我們辦好了一切手續,定好中午發團,直接去宜昌坐船。我也就此機會邊遊玩,邊與同學一起,順道為她女兒相相婆家。

其實我的目的就是為了玩,相家的事與我沒關係。兩個孩子大學時一見鍾情,自由戀愛,柔情蜜意了好幾年,馬上畢業了,應男孩的父母盛情邀請,同學硬是拉上了我,旅遊加相家,我就厚蚆y皮應允了。高鐵很快,半天時間到武漢。一出站台,就看見同學女兒和男朋友在招手,看見親人了,高興啊。坐虓Ч阨a大哥開的車,半個多小時把我們接到了他家。

家裡收拾得很乾淨,窗明几淨,整潔溫馨。客廳面積不大,佈置得簡約明快,沙發上方一副裱好的手工十字繡鏡框,「一帆風順」四個字,寓意荇a庭和美,吉祥如意。牆角一隅的方几上,一盆蘭花長滿嫩綠的花箭,高雅清麗,蓬勃欲出,彷彿在歡迎我們這遠道而來的客人。雨後的窗外,一棵高大的桂花樹芬芳馥郁,花香撲鼻,樹下竹椅上有位老人在看書,人閒桂花落,巷靜書墨香。空氣中透茞M新和濕潤,一種愜意的舒適感讓我忘記了旅途的疲勞。

準親家夫婦熱情地招待荍畯怴A又在廚房忙碌蚇N菜做飯。此時,同學的女兒和男朋友帶荍畯怜挳[臥室和餐廳。 我說客人不能隨便進入主人臥房的,不禮貌。小丫頭笑茬r我們︰既然是相家來了,犄角旮旯都得瞅瞅,免得老媽心裡不踏實。說實話,看到人家的臥室,心裡對女主人又敬佩了幾分。

一進房間給人的感覺很安寧,雖然沒有豪華的寢室傢具,也沒有高檔的床品飾物,普普通通的小臥房佈置得雅致精妙,舒適利落,床品飾物的顏色與傢具格調的搭配特別協調,尤其是床單,鋪得見稜見角,一絲褶皺都沒有,讓人看荋N舒服。出房間,我笑蚢鵀P學女兒說:「丫頭,這婆家我先相上啦!」 女孩偷茤埏穨琲漱漶A在我耳邊悄聲叮囑我:「親姨,使勁替我多說好話,讓我媽放心。」 我捏了下孩子的手,心裡熱熱的。

孩子也許不知道,她的父母已經認可了女兒的婚事,只是嘴上始終沒吐口。來時在高鐵上,同學已經把女兒的情況告訴了我,他們夫妻一直擔心離家太遠,照顧女兒不方便,還有就是男孩家條件不是很好,怕女兒婚後受委屈。做父母的為孩子考慮得比較多,尤其在人生大事上,父母的這些顧慮也是舐犢之情的真情袒露吧,懂事的女兒也一點會曉得。

「來,先喝碗湯」。準親家大嫂用標準的武漢話熱情地招呼我們。論年齡她年長我們一歲,但看起來比我們年輕好多。個子不高,皮膚白皙透亮,烏黑的鬈髮很隨意地盤在腦後,長長睫毛下,一雙溫柔的眼睛裡帶茼p水的溫柔,讓人頓感親切。

我也不會客套,起身坐在典雅厚重的餐桌前,也許是真的餓了,當一大碗冒蚍鰨臐B散蚇@香的排骨藕湯端在我面前的時候,突然感到視覺、味蕾極度靈敏起來。透過餐廳玻璃吊頂燈灑下的柔光,骨湯的香氣氤氳荂A立刻把肚裡的饞蟲勾出來了,顧不得矜持,端起碗美美地喝上一口,爽!好喝極了!濃濃的湯汁清淡爽口,不油不膩,細細品來,有一股淡淡的藕香在嘴裡回味。夾一塊藕入口,酥糯軟滑,心暖身暖,喝上這麼一碗藕清甜、肉香濃的排骨藕湯,此時,你也會愛上這種享受。平日裡在家對這其貌不揚的藕總是不屑一顧,即便是在飯店見到,也很多是一道加了餡的甜品,真沒想到這再普通不過的小玩意,竟可以做出這樣鮮美無比的湯來,此時,對這不起眼的藕兒竟肅然起敬了。

桌上,同學的女兒告訴我們:為了熬這鍋湯,她準婆婆昨天整整忙了一天,去市場精心挑選上等的排骨、鮮藕,回家洗淨浸泡,用炭火、砂鍋,大火熬開之後,改用微火熬製七八個小時,直到把湯裡的排骨煨得酥軟,把藕煨得甘美,一鍋湯汁濃郁的排骨藕湯就好了!這是武漢人在家接待貴客的必備菜,也是最隆重的禮節!

武漢之行,難忘青山碧水,難忘三峽大壩,更難忘那碗暖人的排骨藕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