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演藝蝶影】喜耀.性情劇

2018-11-16
■《仁》劇劇照。 作者提供■《仁》劇劇照。 作者提供

小 蝶

我的兩位朋友Irene和Florence是法住機構的學員和成員,並在機構內修讀一些與文史哲有關的課程。我聽她們提及此團體已有多時,Florence年前更送贈了數本由「法住」出版的書籍給我。不過,坦白說,我對「法住」仍是沒有太多了解。最近,「法住」有一個大型的演藝活動,兩位小姐邀請我出席,以便讓我好好地認識一下她們到底在校內學習什麼和此校在文化展現和演藝表演的造詣。

原來「法住」是一所由數月前去世的思想家和教育家霍韜晦教授在一九八二年創辦的多功能的教育團體,涵蓋範圍包括學術、教育、出版、慈善等,目的是要令世人認識、學習和承傳東方文化的精神價值。霍教授師承當代儒家學者唐君毅先生,致力推動中國文化、歷史、哲學和佛學。他以「法住」為其創辦的學會之名,寓意是要將「一切有價值的文化、一切真理都要永遠活下去」。因此,他在一九八七年再創立法住文化書院,我的兩位小姐朋友便是在書院內修讀與中國文化有關的課程。後來,他再創「喜耀文化」。因此,會內的兩項表演藝術團體--合唱團和話劇團都是以「喜耀」為名。

是晚兩個演藝團體均有表演,Florence更是合唱團的一員。我和Irene坐在台下「貴賓中之貴賓席」,欣賞Florence和她的團員演出。她們唱了三首歌曲﹕《風骨》、《古道場》和《永遠都是愛》。三闋歌詞均由霍教授創作,他更是首二曲的作曲者。個人特別喜歡《古道場》的音樂和歌詞,將古道場承載的「萬千風雨,世事黃粱」的悲壯通過歌聲表達出來。

下半場的表演項目是由喜耀話劇團演出的性情劇《仁風萬里--鄭和下西洋的故事》。我孤陋寡聞,不認識什麼是性情劇,故先向Florence請教。她說︰「性情劇原為『喜耀生命』高階課程學員鍛煉自己成長,體驗人生的一部分。演出不注重舞台技巧,強調的是真誠投入,以及感人肺腑的情節和對白,故也有人叫它作『誠劇』。我們希望通過排練和演出,讓大家深深感受到性情的力量和中國文化的內涵,令生命得到啟發和轉變。劇團相信人人都有光明的性情;而光明的性情會帶來喜耀的生命。因此,與其說我們是在演戲,倒不如說大家其實是在感受生命。」

劇團曾演出的劇目都是以受後人敬仰的中國歷史人物為主人翁,包括于謙、譚嗣同、張巡、子路、戚繼光、歐陽修、信陵君和晉文公。這些劇本都是短篇創作,全都收錄在已出版的《喜耀性情劇作集》之內。

至於《仁》劇所講的,是鄭和第三次下西洋到錫蘭山,以中國人的仁風感動本來欲置他於死地的錫蘭王。鄭和化干戈為玉帛,在海外宣揚中國人的仁義精神。儘管劇中演員和幕後工作人員均非專業,但大家都懷茪@股誠意創作一台戲。我特別欣賞服裝製作,因為都是由團員一針一線地縫製,可見所費心力之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