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古今談】特朗普又計錯數

2018-11-16

范 舉

特朗普很多戰略決策,都抄襲前總統里根的做法。里根當年對蘇聯發動了星球大戰,強迫蘇聯進行軍備競賽,其結果是使得蘇聯經濟崩潰,終於在1991年被瓦解了。特朗普最近在俄羅斯附近大量保存隱形戰機F35,並且在歐洲部署中短程導彈,接茷襲G退出「中導協議」,公然要和俄羅斯進行一場軍事競賽。俄羅斯總統普京並不是勃列日涅夫,他精於計算,用最少的本錢,可破解美國的天文數字的先進武器計劃。

隱形戰機F35的開發計劃,研究費用超過了二千億美元,現在還有許多細節沒有完善,需要繼續投入資金,研究費用超出預算勢在必行。特朗普又要極限對中國施壓,發動貿易戰,對中國部分商品增加關稅百分之二十五,這必然升級了美國工業的生產成本和美國的消費物價,因此,美國的通貨膨脹率明年有機會達到百分之四,如此一來,美國聯邦儲備局將會再度加利息兩厘,美國的財政赤字明年可能達到一萬六千億美元。普京窺準美國的實力不足,尤其是財政赤字是最大的弱點,如果與美國進行軍事競賽,俄羅斯將會使用低成本的新型雷達系統和中短程超高速度導彈進行應對,就可以刀仔鋸大樹,讓美國陷入經濟和財政的危機。

F35其實是一種非常昂貴的隱形戰機。每一架戰機的造價為1億美元,美國已經生產了四百架F35戰機,列裝美國的海陸空三軍,投入資金四百億美元。今後還會繼續擴大F35戰機的陣容,耗費更多的軍費。美國為了減少自己的負擔,已經迫使自己的盟友投入和分擔F35戰機的研發費用,英國承擔費用為20億、意大利10億、荷蘭8億、土耳其1.75億、澳洲1.44億、挪威1.22億、丹麥1.1億、加拿大1億美元。

俄羅斯應對的辦法,就是生產反隱形戰機的雷達。投資很少,立即把美國的F35戰機的兩千五百億美元的軍事計劃破解報銷了。今天美國的軍事和經濟上的實力,今非昔比,遠遠不及上世紀八十年代。特朗普刻舟求劍,以為照搬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政策,就可以制服普京,結果自己反而跌入普京「軍事上不對稱競爭」的陷阱裡。進行軍事競賽,輸家可能是特朗普。

美國飛機隱形並非真的看不到,而是其雷達散射截面積(RCS)——即被雷達捕捉到的「影像」相對較小。飛機要達到隱形的目的,就要在減少被雷達捕捉到的「影像」上下功夫。減少的辦法主要有兩種:一是通過精心的外形設計把雷達波反射到其他方向,而不讓其返回到對方的雷達上;二是盡量採用吸波材料和吸波塗層。俄羅斯已經能夠製造出米波雷達讓隱身飛機無所遁形領先世界同類產品。傳統的兩坐標米波雷達,如俄羅斯P-14「高王」雷達,只能提供空中目標的距離和方位資訊,無法提供高度資料,實戰中必須依靠測高雷達等輔助手段。為克服這一缺點,俄羅斯新發明的「天空-Y」雷達採用機動式米波三坐標方案,兼備測距和測高的功能,不僅能夠獨立提供高度資訊,還可以獲得方位、角度測量精度,有效解決了低仰角測高的問題。

「天空-Y」雷達在抗干擾方面取得突破,它可在高強度電子對抗情況下準確識別、測定及跟蹤隱身飛行器,並向防空系統或自動化指揮系統傳送目標資訊,以便將目標精準擊落。「天空-Y」雷達的列裝,說明俄方已攻克了抗干擾這一技術難關。「天空-Y」雷達另一個突出特點是探測威力大,可及時跟蹤高度75公里、600公里外的各種飛行目標,包括隱身飛機、巡航導彈、小型飛行器和高音速彈道導彈等,並能利用先進的敵我識別系統判定目標的國籍,並自動接入各部隊的指揮系統。

此外,「天空-Y」配備的自動化適應系統,具有較高的戰術性能,可全天候高效監控幾百公里處的空情,使「隱形殺手」無所遁形。俄羅斯開始出售S400反隱形戰機和導彈的系統,大量賺取外匯收入,作為軍費的補充,土耳其和印度都成為了S400買家,有力破壞了美國的外交爭取結盟對象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