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美徵稅清單加碼 出口影響加劇

2018-11-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 外貿是本港經濟的兩大引擎之一(另一引擎為消費),上季本港整體貨物出口按年增長5.0%,增幅和第二季的4.6%相若。不過,數字顯示出口增長在9月明顯減慢,反映美國與內地貿易摩擦的影響已開始浮現。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昨指出,因第一輪500億美元貨品關稅清單於8月才實施,佔香港轉口約1.4%,影響有限,但隨茈t外2,000億美元貨品關稅清單於9月實施後,以及明年關稅由10%調升至25%,相信對第4季及明年初的出口會有較明顯的影響。

歐錫熊續指,2,500億美元關稅清單所包括的中國貨品約佔本港轉口出口的3.5%,雖然佔的貨量不大,但相信徵稅對環球經濟情緒所帶來的間接影響會較實際貨量的影響更大。他補充,由於商家擔心明年美國或進一步徵稅,今年第四季可能會出現「趕出貨」現象,預計明年初在關稅提升至25%後,相信會對香港的出口造成頗為明顯的影響。

日台經濟轉差 對港需求減

至於第三季整體貨物出口方面,隨茯國經濟強勁擴張,進口需求增加,輸往美國的出口明顯增長7.9%,但較第二季放緩0.3個百分點。雖然部分原產地為內地輸往美國的轉口貿易受7月及8月加徵關稅影響,在8月及9月增長顯著放緩,但這些貨物在第三季只佔香港輸往美國的整體貨物出口貨值約15%。歐盟方面,由於區內經濟持續擴張,輸往當地的出口亦上升7.9%。雖然輸往內地的出口繼續顯著增長,達7.1%,但較第二季的7.7%放緩0.6個百分點,單計9月份,更只有2.8%升幅。另外,輸往日本及台灣的出口則分別錄得7.8%及18%的跌幅。歐錫熊解釋,部分市場出口下跌是由於當地的經濟轉差影響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