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辦學逐利行不通 內地禁幼兒園上市 教育股全線急瀉

2018-11-17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美國否認擱置對華關稅的安排,拖累市場投資氣氛,但受惠A股回升0.4%,令港股昨收市靠穩。瓻收升80.1點報26,183.5點,成交785億元,全周計,港股仍彈581點或2.3%。昨日市場焦點為教育股「洗倉」式下跌,事緣內地發表學前教育規範發展意見,禁止民辦幼兒園併購及上市(IPO),消息令教育股全線急挫。

新華社前晚報道指,《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近日發佈,針對「入園難」「入園貴」等困擾老百姓的煩心事,《意見》開出「藥方」,明確了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原則、目標和具體舉措。其中還就民辦幼兒園作出一系列限制,以遏制民辦園的過度逐利行為,包括民辦園一律不准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市集資投資營利性幼兒園,不得通過發行股份或支付現金等方式購買營利性幼兒園資產等等。(見附表)

國盛證券的報告認為,民辦幼兒園需要大量資金,如今資本化的路途受阻,令營利性及非營利性的民辦幼兒園發展,未來均有所限制。其中公立及非營利性幼兒園,不得通過兼併收購、受託經營、加盟連鎖、利用可變利益實體、協議控制等商業手段控制。對營利性幼兒園,則提高了准入門檻,不得通過股市融資、發股或現金購買來實施收購,有連鎖行為的營利性幼兒園,需獲得省級示範園資質,這一要求大幅提升了幼兒園的辦學門檻。

分析:相關板塊短期續捱沽

但新華社的評論則直言,學前教育是中國基礎教育的「短板」。近年來民間資本大舉進入幼教產業,一定程度上有助於緩解「入園難」問題,但也讓資本逐利與教育公益的衝突日益顯現。因為有利可圖,幼兒教育成為「最昂貴的教育」。故今次的做法旨在讓內地的學前教育,回歸教育公益的本質。

在政策調整下,教育股即時大瀉(見表),當中天立教育(1773)最多曾跌多過三成,全日該板塊的跌幅,介乎6.4至18.7%,跌幅逾一成的教育股多達5隻。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表示,內地的做法,主要為求遏制學前民辦幼兒園過度逐利,他認為新政策較預期猛,連未有學前教育的教育股仍受累下跌,他相信,有關板塊仍會捱沽一段時間,直至市場看清楚實際的影響。

騰訊全周升4% 手機股升

國指收報10,583點,升0.3%。其他股份方面,騰訊(0700)業績後繼續造好,再升0.8%,升至290.4元。全周計該股累升4%,成為本周推升港股的主力。蘋果iPhone XR要減產,手機股舜宇(2382)一度跌4%,收市跌幅收窄至1.2%。但個別手機股及5G概念股有追捧,中興(0763)全日升6.4%,摩比(0947)升11%,富智康(2038)升近一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