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不明朗增 樓市續受壓

2018-11-17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本港上季樓市稍為冷卻,住宅物業成交量由第二季的18,900 宗下跌24%至第三季的14,400 宗。整體住宅售價在8月和9月按月有所回落,抵消了7月的升幅有餘,令整體住宅售價在第三季內微跌1%。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昨指出,樓價自7月見頂後,近兩月仍調整中,相信隨茈~圍環境的不確定性增加、中美貿易摩擦、貨幣緊縮政策、本地利息上升等因素下,樓市可能仍會受壓,建議有意置業的市民要自己評估承擔風險能力。

供樓負擔74%仍處高位

歐錫熊指出,雖然整體住宅售價在第三季下跌,但今年首9個月樓價已累升10%,9月的售價仍然較1997年的高峰高出125%。而市民的置業購買力指數在第三季仍然處於約74%的高位,高於過去20年平均的44%。政府預計,中期樓宇供應量將處於高水平,未來三至四年供應將維持於9.3萬伙,繼續對樓市構成壓力。至於租金方面,住宅租金在6月至9月期間進一步上升2%。同期,商舖和寫字樓售價分別上升2%及6%,租金也分別上升2%及1%。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