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政策風險頻現 港股變過山車

2018-11-17

A股與港股近月持續低迷,有人歸咎於中美貿易戰「打得火熱」,但亦有分析指,內地近期推出的多項措施,針對各行各業的規範,卻同時打擊了投資者的入市信心,也是市況不穩的原因。前晚國務院發表學前教育規範發展意見,禁止民辦幼兒園上市,令教育股板塊全線急挫。

事實上,近年無論白酒股、醫藥股、網遊股、內銀股、內房股、能源股,甚至濠賭股等,都多少受國策所左右,令上述股份經常波動。

醫藥股同受國策影響

以昨日全線急跌的教育股為例,學前教育市場在資本的助推下快速增長,但內地一聲令下,禁止民辦幼兒園上市及併購,即時令教育股被「洗倉」。

其他的板塊中,近日醫藥股受國策的影響也很大,主要受內地「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文件」出台的影響,市場憂慮藥廠盈利受限,石藥(1093)及中生製藥(1177)曾跌逾4%,收市分別跌0.2%及0.9%。

至於網遊股更是各大騰訊(0700)「擁躉」的噩夢,為防止青年人過分沉迷於網遊,內地遊戲玩家需「實名制」,並限制青年人玩遊戲的時長,更暫停審批新網遊產品。措施令騰訊股價較高峰跌逾四成,其他網遊股也被大幅拋售。

白酒股一向被視為防守性最強的股份,A股的「股王」也是茅台,但內地在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草案的修訂,「加強對公民過量飲酒危害的宣傳教育」,令10月曾出現白酒股廣泛下跌的現象。事實上,中央近年削減「三公消費」,也令整個白酒市場銷量受打壓,間接影響了白酒業的業績。

內房濠賭板塊無一倖免

還有內房股、濠賭股等等,無不受內地政策調整所影響。

作為投資者,當然希望政策透明及穩定,然而,現實情況是國家自有國家層面的考慮,實非投資者能左右,這也是港股的風險因素之一,考驗投資者的走位能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