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各國將可自行校準 精密科學受影響

2018-11-17
■李世松在國際計量局物理計量所工作。 網上圖片■李世松在國際計量局物理計量所工作。 網上圖片

第26屆國際計量大會昨日通過重新定義「公斤」單位,在國際計量局物理計量所功率天秤組工作的中國科學家李世松博士表示,公斤的重新定義不會影響日常生活,但對計量溯源體系及精密科學研究卻具有重要影響。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段宇寧表示,國際單位制基本單位重新定義以後,世界計量格局將可實現「多中心」化,各國將不用再依賴國際計量局校準單位。

李世松指出,以往每個國家最高級別的標準砝碼,需要定期送到法國的國際計量局校準,以確保公斤量值在世界範圍內的一致性。然而新定義實施後,任何國家原則上都可以自行建立起直接溯源到公斤定義的復現裝置,不必再定期送檢。中國如果能建立起國際公認的高準確性基本單位的復現裝置,還能為其他未有相關能力的國家提供校準服務。

段宇寧也說,未來國際計量局將不再是世界量值的唯一源頭,主要發達國家和新興發展中國家計量院,將成為國際計量「多中心」格局的主體。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