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不懂「trivial」 紐高考生聯署上訴成功

2018-11-17

新西蘭高中學生最近參加新西蘭資歷局(NZQA)的歷史科全國三級考試,由於不滿試題用字艱深,導致作答離題,2,500學生於網上發起請願,要求當局批改試卷時,以考生各自對題目的理解作出評分,即使答案離題亦不應扣分。當局認為出題並沒問題,但承諾不會因考生誤解題目用字而扣分。

歷史科考試其中一條題目,引用凱撒大帝名言「重大事件皆由微不足道的因素引致」,要求考生以歷史事件佐證,解釋是否同意。然而不少考生不認識「微不足道」(trivial)一字,誤以為是「顯著」之意,結果在作答時離題。

學生周三於網上發起請願,認為「trivial」超出一般高中生知識範圍,希望當局跟據考生各自對「trivial」的理解批改答案。有考生表示他正確理解這字眼的意思,但他有半班同學理解錯誤。

NZQA副主席基爾凱利指出,試卷由資深歷史科教師所出,用字亦在高中生認識的生字範圍內,但同時表示,如考生於答案中融合自己的見解闡釋該名言,當局將按考生的論證及分析技巧評分,不會因理解「trivial」錯誤而扣分。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