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柬「紐倫堡審判」 兩紅色高棉領袖囚終身

2018-11-17

1970年代紅色高棉政權統治柬埔寨期間,進行種族屠殺暴行,造成多達200萬人死亡,相當於柬埔寨約1/4人口。聯合國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昨日裁定,前紅色高棉領導人喬森潘及農謝種族屠殺罪名成立,分別被判處終身監禁,是柬埔寨法院首次承認紅色高棉進行種族屠殺。聯合國特別專家舍費爾形容裁決具「重大意義」,讚揚特別法庭作用堪比二戰後德國審訊戰犯的紐倫堡審判。

92歲的紅色高棉「二號人物」農謝及87歲的前國家元首喬森潘,是1975年至1979年紅色高棉政權至今仍在生的最重要人物。他們2014年已因暴力驅逐首都金邊居民,裁定反人道罪名成立,被判囚終身。不過特別法庭其後指出,兩人因涉嫌參與針對穆斯林少數民族占族及越南裔的種族屠殺行動,決定加控種族屠殺罪。

檢察官:政府行惡最壞案例

特別法庭法官尼農作裁決時指出,紅色高棉針對少種族裔進行種族屠殺,包括將占族人趕出村落,迫使他們和柬埔寨主流族群同化,導致眾多占族人被殺,並因懷疑越南裔人士參與間諜活動,將他們收押至S-21集中營施以酷刑,造成數以百計越南裔人死亡。檢察官孔然直言紅色高棉是「邪惡政府」,屬政府行惡的最壞案例。

農謝及喬森潘昨日均否認控罪,農謝在開庭40分鐘後由於身體不適而被押解離開,喬森潘神情憔悴,在獄警協助下站立聽取裁決。喬森潘代表律師亦指,喬森潘兩人未有受到公平審訊,強調會提出上訴。

聯合國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於2006年成立,主要針對1970年代被指在柬埔寨犯下種族滅絕等罪行的前紅色高棉領袖進行審判,不過在經歷長達12年及花費多達3億美元(約23億港元)後,連同喬森潘及農謝在內,至今僅成功將3人定罪。前紅色高棉最高領袖波爾布特則已於1998年逝世。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