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黨內夠票逼宮 文翠珊淪「現代張伯倫」

2018-11-17
■有民眾抗議文翠珊脫歐計劃。 法新社■有民眾抗議文翠珊脫歐計劃。 法新社

英國首相文翠珊的脫歐方案引發的政治風暴持續發酵,執政保守黨疑歐派議員貝克稱,經內部點算,已有48名議員去信「1922委員會」,足以向文翠珊提出不信任動議。文翠珊面對逼宮壓力,前日繼續硬推脫歐協議草案,堅稱符合英國及國民利益,並會按計劃提交國會審議。

國會議員連日批評文翠珊脫歐方案是「投降協定」,將導致英國永遠無法脫歐,並將她比作二戰前向納粹德國推行綏靖政策的首相張伯倫。文翠珊昨日受訪時強調,她並非「現代張伯倫」,「我們不會不情願地,永遠和某些事物鎖在一起」。

5大臣同意留任

《每日時報》報道,包括脫歐派主將里斯莫格在內,至少有20名議員已去信委員會。貝克表示,根據他在通訊軟件WhatsApp和其他議員的私密群組計算,去信「1922委員會」的保守黨議員已超過48人,足以發起針對文翠珊的不信任動議。

根據規定,只有「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知道委員會接獲的信件數目,一旦布雷迪宣佈發起不信任動議,315名保守黨國會議員將進行投票,文翠珊若要保住相位,需獲過半數議員投票支持。

《泰晤士報》引述消息稱,環境大臣高文浩、運輸大臣紀嘉林、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國際發展大臣莫佩琳及下議院領袖利雅華已同意繼續留任。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